【香蕉黃葉病】系列報導

這些年農業國家隊「台農發」成立,擁有悠長外銷歷史的香蕉,成國家首要點名外銷品項。但在萬眾矚目的背後,你可知道50多年前臺蕉外銷日本的巔峰之際,蕉園因染上無藥可醫的黃葉病,產量一落千丈,種植面積一度從5萬公頃降至9千公頃,成衝擊當時香蕉外銷的一大主因。

放眼國際,黃葉病也曾讓全球香蕉貿易產業大洗牌。20世紀初,原本流通世界的主要品種大麥克蕉(Gros Michel),生產重地拉丁美洲因染上黃葉病幾乎全毀,與臺蕉同主力品系的華蕉(Cavendish)因為對當年的黃葉病免疫,口味受市場喜愛又耐運輸,趁勢取而代之,步上全球商業香蕉品種的王位。

誰也料想不到,時間推進到20世紀末,華蕉也步上大麥克蕉的後塵,不僅臺蕉生產地受創,世界香蕉生產大國印度、菲律賓等也接連感染新型的黃葉病,目前全球僅剩拉丁美洲為最後淨土。

面對黃葉病重創臺灣、屢屢在全球蔓延,這些年來各地如何組織因應?臺灣的蕉農及台灣香蕉研究所又如何力挽狂瀾,從疫病中重新站起?農傳媒走入產地、一線研究單位,盤點國際資訊,帶你一步步了解衝擊全球香蕉產業一世紀的黃葉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