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預防農作業事故專題報導

首度開辦的農民職業災害保險11月1日上路,對臺灣雖是跨時代的創舉,但放眼全球,在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簡稱ILO)長期倡議下,許多先進國家,包括鄰近的日本、韓國,都已採行類似的農民保障制度。

今年10月中旬,日、韓、歐盟等國家齊聚東京召開「農作業安全」研討會。有鑑於ILO對於農民職業災害的研究,多以歐美大型農場型態為主,和小面積耕作、個體戶農民為主的東亞農業大相逕庭,因此研討會目的便是交流如何發展適合小農的農作業安全模式與職災保險制度。

面對此一國際勞動人權關注的新焦點,臺灣也沒有缺席。財團法人豐年社今年9月特別前往日本,採訪官方、學界與NGO推動農民職災保險與農作業安全的歷程,不僅拜訪厚生勞動省、農林水產省,也深入農村採訪第一線農民和地方農協與NGO。期望藉由他山之石,讓臺灣在推動農業職災保險與農民職業安全上有所借鏡。

系列報導將分成七篇,分別介紹日本農民職災保險的優缺點、推動上的困難和改善作為、日本農民面對職災的態度、地方農協和民間組織如何宣導農作業安全等等,並以資訊圖表型式,呈現日本農業職災現況與因應策略。


【備註】本次採訪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與駐日本代表處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