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三】走入第一線,官民合作提升農村職安意識

文/林慧貞 首圖提供/野口伸

日本農林水產省在2015年制定目標,希望5年內職災死亡人數下降15%,設立兩位專職人員推動農業安全政策,但到農村宣傳後才發現,怎麼辦講習都是同一群人來?

這讓他們深思如何一改以往由上而下的政令宣導,和農機業者合作開發出互動式「農作業安全風險診斷網站」,利用打地鼠遊戲和圖像問答,測試農民的身體機能和安全意識是否足夠,在農機展售會、老人免費健檢場合設電腦推廣,從遊戲中輕鬆學到農作業知識。

5年計畫,設定農民職災人數降到300以下

日本農民職災保障相關法規,主責單位是厚生勞動省,農林水產省並沒有針對從農者制定專門安全規範的法律條文,卻有兩位專職人員推動農業安全領域發展,主因是農林水產省每5年就會訂定「食料、農業、農村基本計畫」最近一次便提到農民職災。

負責和我們聯繫的農林水產省生產局技術普及課生產資材對策室課長輔佐、安全指導班負責人細田誠也就是其中一位專職人員。他解釋,「食料、農業、農村基本計畫」決定了日本農業的基本政策,最近一次是2015年3月提出,其中一項目標便是更有效提升農業安全對策,在職災意外發生前防範。

配套措施包括了解農業職災因素、提出風險管理對策、進行農業安全啟蒙運動、開發出更安全的農機、讓更多農民了解政府目前有職災保險制度。

計畫目標是期望2018年職災意外身亡人數,較5年前降低15%,2013年是350人,預計2018年降到298人。採訪時日本最新的統計數字是2016年,共312人因農業職災意外死亡。

開發農業安全診斷網站,讓農民自己來測

為了降低死亡率,農林水產省製作許多充滿圖像的文宣品,例如曳引機意外多,又是日本農民普遍操作的農機,許多地方便能看到農林水產省印製的傳單,宣導農民要選擇有安全護欄、駕駛室的曳引機,記得繫上安全帶;開到道路上時,要開啟左右煞車連結開關,煞車時才不易翻覆;同時也委託許多團體到農村宣導、辦講習會。

農民在生活中要提升職災意識,例如穿戴防護用具割草,避免意外

然而,日子久了,農林水產省發現,會來聽的農民幾乎是同一批,其他人不管怎麼宣導就是不願意來。

「每年辦下來好像變成一個形式化活動。」細田誠也觀察,願意來參加活動的人並沒有特定族群,和年長或年輕無關,沒興趣的人就是完全沒興趣。

此外,年紀較長的老農,務農經驗比較豐富,也發展出自己一套作法,農林水產省發放注意農業職場安全的傳單或貼紙影響力有限。

農林水產省開始反思,不能再像以前一樣單方面政令宣導,必須先讓農民了解自身環境的風險和改變的急迫性,才有辦法提升作業安全意識。

為了讓農作業安全知識更生活化,農林水產省和一般社團法人日本農業機械化協會合作,開發出互動式「農作業安全風險診斷網站」,農民從首頁點進去後,有九種作業場所可供選擇,系統會自動出題,請農民圈出作業時最需要注意的三個地方,再一一解答是否正確,並解釋原理。

例如點選果園高處摘蘋果,農民要注意的三個地方是梯子放置處有無石頭、梯子中間的安全繫材有沒有扣牢、採摘時要盯著蘋果專心採收。

小朋友喜愛的「打地鼠遊戲」也被運用在這套軟體,農民必須在30秒內,動手指點出九宮格內不斷冒出頭的茄子、蘿蔔等等,藉此測試農民的反應力和身體機能。

農林水產省將電腦設置在農機展售會、各地方政府辦給長輩的健康檢查場合,長輩在健檢完和逛街空檔,正好可以操作農業安全風險診斷。

細田誠也表示,今年開始農林水產省比較正式地推動這個宣導專案,希望藉由在不特定多數農民集會的場合推廣,透過電腦操作讓他們了解自己平常從事的工作有什麼風險、要做什麼防範,而不是既往由政府告訴他有什麼風險。這個網站和軟體全都上網公開,地方政府或農企業在基層要宣導時可自由運用。

深入農企業,和農民一起找出問題

農林水產省的宣導方向大致可分為深度和廣度,上述的安全診斷網站,以及每年定期舉辦的農作業安全確認運動、到各鄉鎮發文宣、貼海報、發貼紙,目標都是追求廣度、擴大「同溫層」;相對來說,農企業安全教育訓練則是比較深度的宣導。

日本農林水產省每年都有許多文宣出版品,宣導農民職災意識的重要(圖片提供/農林水產省網站)

日本的農企業勞動安全雖然由厚生勞動省管轄,必須遵守勞動相關法令,不過農業和一般工商業勞動環境差異大,因此必須借重農業專業人員專業,讓企業知道採摘高處果樹時應該注意哪些安全措施、操作割草機須注意哪些前置作業等等。

農林水產省補助經費,請農業專家到農企業和農業法人看現場操作狀況,同時訪談實際從農的員工,了解他們平常可能遇到的危險、風險高的農務,專家則當場提供建議給農企業和員工,讓他們知道可做什麼防範。

在溝通過程中,這些專家會讓經營高層思考哪些部份要改善、如何改善,不管需要改善的地方大或小、多或少,都由經營者自己填寫,並簽署「我們的安全宣言」。

這項專案目的不完全是工安檢查,細田誠也強調,直接跟農民、農企業面對面,除了提醒加強務農安全,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自己反省需要留意那些地方,主動改善。

 


延伸閱讀

【他山之石一】走過56年,日本農民職災保險如何顛簸行進?
【他山之石二】政府如何和農會成為夥伴,推廣農民職災保險?
【他山之石四】農機事故佔農民職災死亡7成,只要求農民注意安全合理嗎?
【他山之石五】打造安全從農環境,新潟米故鄉持續半世紀的職安革命

【他山之石六】解析,日本職災背後的數據調查
【他山之石七】專訪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良榮:研究本土農民職災案例,讓臺灣經驗輸出亞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