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旦上市!各地風味大不同,「柚」惑你365天

文、攝影/ 洪嘉鎂

文旦在臺灣栽培歷史超過300年,因產期與中秋節重疊而成為最佳應景水果,農委會今(2)日在臺北希望廣場舉辦文旦行銷推廣活動,全臺各地文旦來報到,不僅有大名鼎鼎的麻豆文旦,還有蜂蜜香味的西湖文旦、口感Q彈的八里文旦等。現場還邀請專家分享挑選文旦三撇步,並展出柚香皂、柚子果醬、柚子蔘…等多種加工品,讓消費者一年四季都有柚子產品可享用。

全臺文旦種植面積4,200公頃,產區風味大不同

文旦栽培歷史超過300年且分布區域相當廣,全臺皆栽培「麻豆文旦」品種,由於該品種品質優異,再加上產量高、適應性好,因此早年的種植面積不斷增加,從民國70年的1,000公頃,一度成長至將近7,000公頃。

今年臺灣文旦種植面積約為4,200公頃,產區從北到南包含新北市八里區、雲林縣斗六市、苗栗縣西湖鄉、臺南市麻豆區、宜蘭縣冬山鄉、花蓮縣瑞穗鄉、臺東縣東河鄉…等多個鄉鎮區域,目前花蓮及臺南產區佔總生產面積的一半,其餘分布在全臺各地。

文旦栽培歷史超過300年且分布區域相當廣,全臺皆栽培「麻豆文旦」品種。

文旦產區會依據地理條件差異,選擇不同的種植方式,在氣候及栽培方式影響下,各地的文旦風味也皆有差異,因此長年下來各產區便漸漸誕生出屬於自己的文旦品牌,例如麻豆文旦、下營文旦、八里文旦、冬山文旦、西湖文旦、鶴岡文旦…等,生產品質也相當穩定。

苗栗縣西湖鄉農會總幹事郭豐文表示,西湖文旦受到當地氣候及土壤影響,所生產的文旦帶有一點蜂蜜的味道,是當地文旦特色,在農民用心管理下,文旦甜度都達到12度以上,但不甜膩,仍保有文旦本身微酸風味。

雲林縣斗六市農民廖坤山指出,種植斗六文旦的農民年紀較大,當地文旦的植株都有經過矮化,避免農民在採摘時發生危險,但相對產量也會比較少,因此採取「重質不重量」的方式生產,不使用化學肥料,消費者吃斗六文旦會有回甘的感覺,就像喝茶一樣。

新北市八里區青農李炳輝說明,八里文旦種植地近山區,大多是在斜坡上種植,與一般平地種植的文旦方式不同,在排水性良好的情況下,文旦的口感比較有Q彈,甜度也比較高,整體口感與麻豆地區的高水分文旦不太相同。

文旦挑選三步驟,讓你新手變老手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張汶肇指出,文旦是後勁很強的水果,同時具有「酸」、「甘」、「甜」三種味道,果肉咬到嘴裡會帶有微酸,漸漸呈現糖度,咬下後Q軟的質地及彈牙的口感,還有入喉回甘的後勁都是其他水果少見的風味,另外文旦的營養價值相當豐富,包含維生素A、B1、B2、C,且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消化蠕動,也是水果中少數儲運性良好的水果,在通風處放置1、2個月都沒問題。

要挑選好文旦得掌握三個小訣竅,油胞細緻黃綠色、形狀勻稱短三角、用手輕托要沉重。張汶肇說明,油胞細緻相對文旦果肉也會比較細緻,而太綠的文旦可能成熟度不夠,太黃則需快點食用;外型上呈現短三角形且端正不歪斜,代表裡面果肉比率會最高;最後比較重的文旦,果肉會發育比較充實,只要掌握三訣竅就能挑選到高品質文旦。

麻豆農會運用柚花開發沐浴乳、香皂等多種產品,讓消費者在中秋節以外的時間也能感受柚子的香氣。

加工品讓你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到柚子

過去想吃到柚子得等到中秋節前後才有機會,但臺南市麻豆區農會推出一系列的柚子加工品,包含柚皮糖、柚香沐浴乳、柚香皂、柚子果醬、柚子蔘、柚子茶…等多種產品,讓消費者一年四季都能享受到柚子的美好。

臺南市麻豆區農會總幹事孫慈敏笑著說,早期的阿嬤會用柚花洗頭,於是想到可以利用柚花開發一些清潔商品,如沐浴乳、洗髮精等,提高產品附加價值,另外也嘗試將非禮盒裝的柚子製作成柚茶等多種商品。

另外宜蘭縣冬山鄉農民賴雪梅也結合自家生產的茶葉及冬山文旦開發柚花茶,她表示,柚花味道很清香,在疏花疏果時將部分花朵採摘下來,透過一層茶葉一層花的方式烘培,讓茶葉吸收柚花香味,因此泡出來的茶葉就會帶有柚花香。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指出,今年氣候條件好,總產量比去年多10%到15%,每個產區的品質都很好,果肉相當細緻,香氣十足,甜度都超過10度以上,近年農委會也輔導農民團體將大果及小果進行加工,未來在中秋節時以外的時間,消費者一年四季都有柚子相關產品可以使用。

在氣候及栽培方式影響下,各地文旦風味皆有差異,長期下來各產區誕生出屬於自己的文旦品牌,生產品質也相當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