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電共生期中考】光電蓋了,誰會養魚?光電屋頂型室內養殖調查報告

(照片提供/林嫩鳳)

(照片提供/林嫩鳳)

極端氣候衝擊,臺灣近年積極推動漁業室內養殖,配合綠能政策進程,建置「漁電共生養殖」成為政策發展重點之一。全臺目前已經有117場的屋頂型室內漁電共生案場。

光電板下的漁業養殖不論國、內外,成果尚未有長期科學證據,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出十大物種在「日照40%遮蔽率下不會影響養殖產量」的初期驗證,採模擬遮蔽試驗,太陽能光電板下的養殖尚在試行中。另外,搭建光電板的室內養殖示範場域,準備後年在臺東、彰化及澎湖落成啟用。

在光電板下的試驗報告還沒有正式出爐前,不少漁民已經按政策推動轉型,發現傳統養殖技術已不適用,但也沒有實際光電養殖成績與相關技術配套,讓漁民直言:我不知道怎麼養魚了!

2023年開始,由光電業者整合土地、大面積的光電地面型養殖場,即將接連正式放養,挑戰幾乎獨步全球的養殖模式。在此之前,透過調查光電屋頂型室內養殖的漁民們,藉這一、兩年的生命經驗,為漁電共生政策做有憑有據的「期中成績」檢視。陽光、水、魚蝦貝和電之間,究竟是互利共存、循環共生?還是彼此共斥?漁電共生政策之下,他們的失敗與成功,他們養出魚了嗎?

【漁電共生期中考】光電屋頂型室內養殖調查報告 系列報導


監製/梁鴻彬、余麗姿

記者/郭正偉

攝影/吳尚鴻

照片及空拍/水產試驗所、吳明宗

影片製作/林志遠

網頁設計/李家榮

技術諮詢/吳泰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