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種植金】農業永續競爭力的智慧種子 新品種育成路迢迢、權利誰維護?

農業育成優良品種,可以提升作物產量、抵抗病蟲害及極端氣候,甚至於帶動市場價格與銷售,注入農業新活水。優良「品種」是農業永續發展、持續進步的必要環節,是農業重要的智慧財產,但品種侵權事件在農業現場一再發生,近年民間育成、廣受市場歡迎的「寶島甘露梨」甚至出現農會侵權的爭議。

品種權觀念對多數人都還相當陌生,品種權人透過司法維護權利的行動「兩隻手數得出來」,原因在於品種權訴訟取得、保全證據相對不易,鑑定、訴訟費時;司法界對判斷植物品種仍缺乏知識與經驗基礎,方法亟待建立,若逕以「專利權」概念理解「品種權」,更可能讓受害者維護權利的努力功虧一簣。

新品種象徵農業生生不息,也是國家農業競爭力代表之一。在農產品外銷目標市場國登記品種權,可保護我國品種農產品外銷權益;與他國協定相互採認品種檢定報告書,更能大幅加速國內品種在海外取得品種權。有好品種,農業不只是賣農產,也可以授權賣品種!有保障前提的輸出農產品、作物品種,才能在根留臺灣的同時,讓臺灣農業到世界市場「開花結果」。

【品種植金】農業永續競爭力的智慧種子 新品種育成路迢迢、權利誰維護?

監製/余麗姿

記者/游昇俯

編輯/陳大中

攝影/吳尚鴻

圖表製作/王慧雯、王韋柔、余孟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