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間浸微浸消的嗡嗡聲,蜂群衰亡對人類之影響與反思

(圖片版權/Ian Grainger)

文.圖/陳琬鎰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博士生 楊恩誠 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教授

蜜蜂大量消失的現象警兆眾人地球已超出負荷。是時候駐足凝思,如何在商業利益與環境永續中取得最佳的平衡。

全球87種糧食仰賴昆蟲授粉 西洋蜂、東方蜂是臺灣蜜蜂主力

在臺灣,最主要的蜜蜂種類為「西洋蜂」(Apis mellifera L.)與「東方蜂」(Apis cerana )。西洋蜂與東方蜂皆為臺灣常見的授粉昆蟲,由於截然不同的採集習性,此兩種蜂群於臺灣出沒地域亦有差別。一般而言,西洋蜂的外勤蜂其覓食範圍為45~5,983公尺,但在乾旱地區甚至會飛行至2公里遠處以取得水源,過去亦有研究指出西洋蜂最遠的返巢距離可達11公里。西洋蜂傾向採集大範圍的蜜源植物,採集能力強,能攜帶與體重相當的糧食返回蜂巢,但不擅利用零散的蜜源及不耐寒。由於西洋蜂性情溫和、分蜂性弱且易於管理,是全世界目前最普及的養殖蜂種,也是臺灣最常見且對農業影響較廣泛的蜂種。東方蜂是野生環境中的授粉高手,具有耐寒、對虎頭蜂抵抗性較西洋蜂強、擅長採集零星的蜜源但易離巢飛逃等特性,由於東方蜂較不易管理,鮮少蜂農基於採蜜之目的飼養東方蜂。近20年來,臺灣也有些蜂農專門養殖東方蜂,不過從2015年6月開始,中囊病在臺灣的肆虐導致東方蜂大量死亡,造成養殖東方蜂的蜂農戶銳減。

西洋蜂為全世界最普及的養殖蜂種。

無論是西洋蜂或是東方蜂,對人類、農業與環境皆不可或缺的有益昆蟲。全世界115種主要農作物中,有87種糧食作物仰賴動物授粉,占全球糧食產量35%。

西洋蜂傾向採集大範圍的蜜源植物,能攜帶與體重相當的糧食返回蜂巢。

蜂群消失,全球矚目 逆境源和農藥是可能的關鍵肇因

自2006年開始,美國蜂農發現所飼養蜂群出現了神秘消失事件,經國際媒體廣泛報導後,世界開始關注此一現象,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將此現象命名為「蜂群衰竭失調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並將其定義為蜂巢中的大多數成年工蜂(包含內勤蜂和外勤蜂)於短時間內大量消失,僅留下蜂后、大量食物與少部分內勤蜂照顧幼蟲及蛹,在蜂箱周圍也僅有少量成蜂屍體。由此定義可以很清楚知道,平時我們所聽到有關蜜蜂大量死亡的消息,和CCD現象不相符。例如,近三年來埔里地區因為噴灑芬普尼在檳榔花上而造成大量蜜蜂暴斃的現象,就和CCD所描述的內外勤蜂皆消失的情況有很大的差異。直至今日,國際上尚未能完整釐清引發蜜蜂CCD事件的真正原因。現今研究普遍認同CCD並非由單一因子所造成,而是環境中諸多逆境源(stressor)交互作用所導致,如棲地環境惡化、營養不良或慢性暴露於病原體、病毒、寄生蟲及農藥等逆境源下,可能對蜂群的生存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然而,到底這些複雜的逆境源如何導致工蜂大量離巢?目前並無確切的研究結果可以解開這個謎團。

臺灣雖然時常有蜂群大量死亡的案例發生,但至今少有類似CCD現象報導,其案例大多歸因為作物開花期間噴灑農藥所致,例如為使檳榔結果漂亮而施用農藥,或是為防範荔枝害蟲(如荔枝椿象或蛾類害蟲)而噴藥在荔枝與龍眼樹上,由於臺灣野生蜂的調查數據稀少,未能完整了解事件全貌,因此在此文章中不延伸探討。

臺灣發生的蜜蜂大量死亡現象,大多歸因為作物開花期間噴灑農藥所致。(攝影/陳裕文)

面對蜜蜂衰亡危機,我們有何因應之道?

蜜蜂消失對人類與農業所造成的衝擊已非僅與糧食生產相關,而是危及整個地球的生態平衡。因此加強保護蜜蜂是世界當前的趨勢,首要目標為營造友善蜜蜂的棲息環境和植被。

一、政府機關的因應措施

(一)建立完備的農業藥劑使用規範,輔導農民正確用藥

為打造友善授粉昆蟲的農業生態環境,應展開飼養或野生蜜蜂的田野調查研究,優先解決農藥濫用或違法使用的問題。依照蜂群的採集活動範圍規畫減少農藥使用的區域,甚至禁止使用對蜂群危害較為顯著的系統性殺蟲劑。此外需輔導農戶於花期前針對特定害蟲展開防治作業,以降低對授粉昆蟲的危害。

(二)增加公共空間的綠化面積,宣導綠化環境

的益處與衛教除了農業用地外,尚應增加都市綠化面積。例如參照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綠化方法,在公車候車亭頂部與公共空間種植開花植物,增加授粉昆蟲的糧食來源與活動空間,並落實環境綠化益處的衛教,以避免授粉昆蟲的出沒造成民眾恐慌。

荷蘭在公車候車亭頂部與公共空間種植植物。(圖片版權/Aleksandrs Tihonovs)

二、農民於休耕期種植開花作物,建立農場的用藥防治策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鼓勵農民於休耕期間種植開花作物,如油菜花、波斯菊、小油菊、百日草等。除可增加農地的有機物質含量外,更是有益授粉昆蟲的舉措。此外,農民應避免使用對授粉昆蟲殺傷性較強的化學藥品,並避開於花期時使用農藥。針對特定目標害蟲防治,以荔枝椿象為例,應於荔枝樹開始長出花芽時,就應提前噴藥,預防其繁衍。並在開花期前,設立防治策略,配合輪替使用不同作用機制的農藥,以達最佳防治效益。

三、民眾自行綠化家園,營造適合授粉昆蟲的生存環境

建立適合授粉昆蟲存活的環境,並非僅為政府與農民的權責。無論是鄉野或都市居民,皆可於自家陽臺種植各式花卉或香草作物,如波斯菊、迷迭香、鐵線蓮與薄荷等。或是聯合社區與村里居民,共同規畫當地閒置公共空間,增加開花作物種植數量與範圍,並藉此理解授粉昆蟲的益處與不具危險性。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0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