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入美好的儀式感,收藏花語記憶的絕美紀念品

押花

押花把花束拆解再重組,轉化成不同的美感。

文字/李佳芳 攝影/王士豪

在臺中經營快滿三年的Nihana製花肖像,不只提供鮮花設計服務,其獨特的日式押花絕活,把具有重要意義的捧花或花束二創成為長久保存的美麗肖像,把人生重要時刻保存下來,成為最美最自然的紀念品。

還記得國小美術課教的押花嗎?首先要準備的,是一本字典,接著把花一朵朵夾入書頁,等待一段時間乾燥脫水後,就可以得到一張薄如蟬翼的花。印象中,押花失去水分,也失去了色彩,無法和鮮花競爭美麗,漸漸黯然退場成了一門式微的藝術。然而,押花真是如此嗎?為押花平反的製花師Nihana,用一雙巧手拆解鮮花,在乾燥、整形、重組的複雜工序下,把花從立體轉為平面,完成一幅幅花姿優雅的「花肖像」,再次打開人們對押花的想像。押花,留駐花的倩影,以及當下的記憶,成了最美的時間紀念物。

花藝大國的震撼教育

在高雄成長的Nihana,幼年即對美術興趣濃厚,又見媽媽學習日本花道,家裡時不時會出現鮮花的芳影,使她敏銳察覺花在空間角落安靜綻放的生命力,可以輕易改變心理或場所,正如日文「雰囲気」一詞所描繪的神祕力量。

大學畢業後,她如願進入花店工作,但當時臺灣正流行乾燥花,鮮花則留在傳統用花方式,使她決定前往花藝大國日本工作,學習更多有關花的技巧與知識。不久,她成功面試上東京知名花店Nicolai Bergmann,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在海外工作,工作第一天就接受「震撼教育」的洗禮。「他們重視的是實務經驗,國內證照完全派不上用場,我一去什麼都接觸不到,只能幫忙打掃,從早上7點工作到晚上11點,大概會被罵20、30次吧。」

儘管如此,她跟著公司參與各種大型企畫,從婚禮場地、廣告布景、車站裝置、到神社秀場設計等,也發現日本在大型鮮花布置的應用領域,遠遠超過臺灣。短短兩年時間,Nihana飛快成長,甚至在緊湊工作中擠出時間進修,考取東京貴婦圈知名花藝沙龍Mallow認定證照,為日後創作增加實力。

捧花保存的時髦二創

在大量接觸鮮花的工作中,Nihana看見店內每日淘汰大量的鮮花,都是因為過了保鮮期的關係,這使得她開始留意「鮮花保存」的問題。

「日本是國際花材種類第二多的國家,使用量大意味著淘汰量也大,如何克服保鮮期的問題,也使日本衍生出多種的鮮花保存方法。」她解釋,日本鮮花保存主要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立體保存的乾燥花,一是平面保存的押花,而日本押花歷史很長,據說是淵源自法國,從上流社會的嗜好發展成為一門藝術。

在漫長演化下,押花走入日本生活,十分重視捧花的日本人,講求只用高品質鮮花來製作捧花,使得捧花成了紀念重要時刻的珍貴儀式感物件,為使剎那之美可以化為永恆,不少婚禮場地結合工坊,推出「捧花保存」的特殊服務,成了當前流行的押花應用。

製花師Nihana
Nihana的工作室走日本沙龍風格,融合了鮮花與押花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