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手捻來的美好,讓生活進駐一束花

花藝師Lily

花草有療癒人心的能力,Lily認為花藝師是最幸福的職業。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花不是遙遠的想像,而是信手捻來的美好。」花藝師Lily是GOOD LILY花藝×生活提案所的主理人,品牌訴求讓花藝更貼近生活一點,無需擔心插花好難,或花枯死了怎麼辦,把心情放輕鬆,從每週逛市場買菜的同時帶一兩枝花卉回家開始,慢慢習慣周圍有花草陪伴,閒暇時可欣賞花開花謝的姿態,將發現花卉走入生活,不僅是美化空間,更能給予愉悅心境。

生活中沒花不會怎樣,有花很不一樣!臺灣種植的花卉種類眾多,一年四季都能在花市看見繽紛綻放的花朵,但傳統用花習慣大多侷限於拜拜、逢年過節或活動商場布置。「翻轉刻板印象,讓花花草草走入生活。」Lily點出推廣生活花藝最大的癥結點,例如百合與菊花幾乎已經被定型是祭祀使用,放在家裡怎麼看都覺得怪;鮮花價格高、壽命短,沒幾天就要丟掉;有花粉症、易過敏或家中養毛小孩也不適合,「只要願意嘗試與花親近,都有解決方法。」

幼年美好記憶 成為無心插柳的契機

走進GOOD LILY花藝工作室,立刻被花草香氛包圍,展示櫃上各色鮮花爭豔,天花板吊滿乾燥花,牆面掛了造型不同的花圈,椅子上放著裝飾澎湃的花籃,「花很好玩,而且變化度很大。」將嚴肅的花藝,用「玩」來輕鬆詮釋,正如Lily的作品呈現奔放自然風格。

「小時候最愛到公園玩耍,看到蒲公英與車前草隨風搖曳的樣子,感覺它們好快樂、好放鬆。」野花自然擺動的樣態在Lily心中埋下了花朵美學的種子。在研究所就讀期間,Lily開始報名各種花藝課程,除了精進技巧,也認識花材的多樣化及特性,「剛開始在菜市場買一、兩枝花,可以乾燥的就留下來裝飾或做成別的作品。」花藝對學生來說成本偏高,讓Lily更珍惜每一次跟花草植物相處的機會。

Lily就讀工業設計,擁有滿滿創意能量,出社會後也從事產品開發工作,但礙於公司體制與限制無法盡情發揮,「花藝能讓我喘口氣,自由揮灑、展現自我。」原本只是閒暇之餘的興趣,突然有天好朋友問她能不能幫忙做新娘捧花與婚宴會場布置,「公司舉辦產品發表會時,我也常幫忙擺設,婚禮布置應該沒問題吧!」那時候想法很單純,剛好朋友要求隨興野餐感,風格跟她一拍即合。

從興趣邁向專業的花藝師之路

有了第一次成功經驗後,Lliy著手規劃成立品牌及工作室,同時兼顧上班族與花藝師兩種身分,「加班很晚回家要繼續做訂單,還要犧牲週末休息時間去布置婚禮現場,真的累,但心靈很滿足。」Lily開心表示,從互動中了解個性喜好,到完成後客人直接的反應跟回饋,都是上班得不到的成就感與快樂。

「我覺得人生不做這件事,一定會後悔。」當品牌名氣打開,想做就會堅持到底的個性,促使Lily毅然決然辭職,開始專職花藝師工作,但她也坦言,當興趣變成需要賺錢的工作時,心態完全不一樣,每天重複做訂單難免感到倦怠,所以到花市購買花材的時候,會刻意選幾種沒有在訂單中的花帶回家,當作慰勞自己辛勞的禮物,每週也會特別挑一個時段靜下心來不接訂單、不辦課程,隨心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找回對花的熱情跟創作初心很重要!」

乾燥花春聯
乾燥花春聯讓年節裝飾優雅不老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