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行臺灣的螃蟹大家族

螃蟹

文字/廖詠恩 插畫/江勻楷 審訂/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

臺灣是螃蟹王國,目前有八百多種螃蟹的記錄,約占全世界的十分之一。你也許嘗過海蟹的美味,擁有把玩溪蟹的童年回憶,但是對於蟹,恐怕還是一知半解。《鄉間小路》編輯部選出11種螃蟹介紹,不論是食用價值,或作為生態指標,讓我們上山下海追蟹去!

擬深穴青蟳(紅蟳)

擬深穴青蟳(紅蟳)

常聽見的菜蟳、騷公、處女蟳,跟紅蟳其實是同一種螃蟹,也就是青蟳屬的擬深穴青蟳,通常是人工養殖。一般來說,公蟹稱為菜蟳,價格相對低廉;交配多次的公蟹為騷公,肉質乾鬆,有人形容吃起來有股尿騷味;處女蟳指的是未交配過的雌蟹,肉質緊緻甘甜;交配後經過一個月、卵巢成熟的則是紅蟳,被民間視為滋養珍品。

鏽斑蟳(花蟹)

鏽斑蟳(花蟹)

全身布滿紅褐色斑紋的鏽斑蟳被臺灣漁民喚作花蟹、火燒公或花市仔,而市面上還有另一種也叫花市仔的螃蟹,是雄蟹甲殼呈墨藍色澤的遠海梭子蟹,和鏽斑蟳有明顯差異。

紅星梭子蟹(三點蟹)

紅星梭子蟹(三點蟹)

正字標記認明頭胸甲上三個斑點就對了!原本暗褐的色斑加熱之後,就會轉為豔麗的紅,非常醒目。三點蟹的甲殼薄透,挑選時將牠拿起來放在光線下照,若是生殖腺所在的背甲前緣透著M型的橘紅色澤,代表蟹黃飽滿,清蒸後可直接用手把殼掰開,豪邁開吃!

中華絨螯蟹(大閘蟹)

中華絨螯蟹(大閘蟹)

原產於中國跟朝鮮半島的大閘蟹生長於淡水水域,又稱為河蟹。秋季大閘蟹從河川湖泊遷移到鹹淡水交界的河口處進行交配繁殖,此時所捕捉的螃蟹大多蟹黃飽滿,是饕客的最愛。據說因為早年人們將竹編柵欄置於河中,攔蟹捕捉,因此有大閘蟹之稱。

善泳蟳(石蟳)

善泳蟳(石蟳)

別看牠凹凸不平、粗糙如石的笨拙外表,牠跟其他梭子蟹類一樣,遇到天敵可以迅速逃逸。牠的肉質彈牙、蟹味濃郁,尤其是一雙粗壯的大螯,可以剝出分量十足的蟹肉,海鮮攤商會將大螯拆下來單獨賣,煮火鍋、清蒸都鮮味爆表!

臺灣扁絨螯蟹(青毛蟹)

臺灣扁絨螯蟹(青毛蟹)

與大閘蟹同為絨螯蟹類的青毛蟹是臺灣特有種,蟹身較扁,體色呈青苔般的墨綠,只生長於臺灣東岸注入太平洋的溪流。每年年底至隔年6月是青毛蟹的繁殖季,最繁盛的時期落在端午節前後。另外俗稱毛蟹的日本絨螯蟹則分布更廣,西、北、東北部的河川中都可以看見。

椰子蟹

椰子蟹

雖然是陸寄居蟹中的霸主,但是椰子蟹只有在幼蟹階段需要背螺殼, 經過一至兩年後,牠便擁有堅硬的腹部外殼,不再需要背負螺殼。椰子蟹最重可達四公斤,螯足強而有力,足以撬開椰子殼,取食裡頭的椰肉。從前海岸邊的林投樹、椰子樹下常可看見牠的蹤跡,體色從藍灰、紅褐到全黑都有,相當多變。

棲蘭澤蟹

棲蘭澤蟹

在海拔近兩千公尺的棲蘭山區溪流發現的棲蘭澤蟹,是目前臺灣海拔紀錄最高的淡水蟹之一。澤蟹屬的淡水蟹僅分布於臺灣、琉球與日本本島,而臺灣與周遭島嶼產的澤蟹屬種類占了淡水蟹相當高的比例。

黃灰澤蟹

黃灰澤蟹

鵝黃或淡黃色的黃灰澤蟹是臺灣特有種,性情溫馴、行動緩慢,暱稱「白憨仔」。由於體色特殊,黃灰澤蟹曾是寵物蟹市場上熱門的「黃金蟹」,由於氾濫的商業採集、環境變遷,數量急遽減少,目前恆春半島只能發現數量不多的族群了。

麗彩擬瘦招潮

麗彩擬瘦招潮

背甲上藍黑相間的條紋、鮮紅色的大螯,命名者為牠取了「麗彩」的名稱,澎湖居民則暱稱牠為紅腳仙,臺灣西南海岸也可以看到牠們。由於外型相似、棲地相近,先前麗彩擬瘦招潮一直被誤認為是粗腿擬瘦招潮,直到2012年才被證實是麗彩擬瘦招潮,主要分布於越南、中國、臺灣。

弧邊管招潮

弧邊管招潮

在溼地賞蟹時,如果看到頂著一雙火柴棒狀紅眼睛的寶藍色小生物,那是弧邊管招潮的幼蟹!其幼蟹的顏色不定,也有的是橘紅色;成蟹的梯形背甲上有時呈現出網紋狀的紋路,雄蟹有一支布滿顆粒的橘紅色大螯掌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