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1年10月號 蟹蟹尋奇

鄉間小路蟹蟹尋奇

威武大螯、堅固鎧甲,漫長演化而成的精巧構造,讓基因深植湛藍記憶的螃蟹,足跡橫行深海與山澗,在研究者眼中處處都是奧妙。豪邁剖半、入鍋蒸煮,蟹殼由紺青轉為豔紅,在吸飽湯汁的彈嫩蟹肉中,蟹黃流瀉而出,苦等一年的這一口鮮,讓老饕讚嘆「螃蟹上桌,百味皆淡」。

秋天是食蟹的季節,與帝王蟹、松葉蟹等進口蟹相比,在地好蟹亦不遑多讓──來自西北漁場的萬里蟹,在野生海味中聽船長比風浪更跌宕起伏的討海人生;極富盛名的陽澄湖大閘蟹,經過在地蟹農的摸索試驗,逐漸發展出臺灣的養殖模式;或可跟著泰雅獵人走入山海之間,尋找失落的青毛蟹。

作為美食以外,生活在不同環境的螃蟹,各自發展出有趣的特徵與習性,值得深入觀賞探索。讓我們與螃蟹展開一次友好的「蟹」逅,在午後退潮時看招潮蟹以擬糞泥球創作的天然藝術,或入夜時直擊陸寄居蟹的殼戰現場,精彩的螃蟹奧祕,歡迎你從中尋奇。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讀冊生活Readmoo讀墨Zinio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非關爬山】青年的山林工事

【神明好農情】神鬼傳奇,非常大膽

【文明野味】鮭魚大砲與狡猾狐狸

【鄉村好好生活】接近土地的生活美學

【臺灣究小食】不夜城限定的解酒餐

【菜市人生場】老字號的尊爵平凡

【歐陸食旅味】吃下時代的眼淚

【和食直誠】和菓子之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