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陸食旅味】吃下時代的眼淚

古城區_維也納_馬車

古城區隨處可見馬車穿梭其中,招攬觀光客生意。

文字.攝影/劉盈慧

民以食為天,無論到哪個地區,總要嘗一嘗在地料理,試圖透過味蕾感受當地的風土特色。上網搜尋維也納必吃甜點,第一名是烏漆墨黑的薩赫蛋糕(Sachertorte)。它是一種外觀樸素、缺少裝飾的巧克力海綿蛋糕,內部夾入一層杏桃果醬,外頭再覆蓋巧克力糖霜,做好以後要先冷藏三小時讓糖霜變硬,上桌前在餐盤邊擠一坨鮮奶油陪襯。外型看似簡單,製作卻意外困難,傳統作法共有36道步驟,光是外層糖霜就必須混合四種巧克力,不僅食材工序講究,連每日環境溫溼度都是變因,必須謹慎考量。

若按照美食推薦文的介紹,當微苦的巧克力遇見微酸的杏桃醬,像極了愛情,想必薩赫蛋糕的美味凡吃過就讚不絕口吧?身為旅人的我感到抱歉,第一口甜膩,第二口要喝咖啡,第三口送給隔壁吃。就算薩赫蛋糕精緻費工,又被封為奧地利經典甜點,但甜到鎖喉的風味,像生吞蔗糖般令我不敢恭維。

對在香雞排國度長大的我來說,維也納炸牛排(Wiener Schnitzel)是另一個我很想較勁的國菜。製作方式對臺灣主婦而言簡直是家常便飯,先將小牛肉切成薄片,輕度捶打讓肉質軟嫩,加上些許胡椒、鹽調味,再裹上蛋汁、麵粉入油鍋油炸,起鍋時將炸牛排鋪在馬鈴薯或薯條上,淋上醋醬汁或擺個檸檬片當點綴,就是一道造訪維也納必吃的經典料理了。市面上也會販售類似作法的炸豬排料理,特色不變,就是分量很大,但無論哪種肉,吃起來都會讓我聯想到臺灣便當店的主菜,再看看桌上一份八百臺幣的維也納炸牛排,更是燃起想立刻衝回臺灣吃炸雞排還有鹹酥雞的念頭啊!

PROFILE

劉盈慧 一位背包旅行43 國的旅人,我和我自己上路。用地圖搜集文化,用美食理解歷史,逛市場是欣賞庶民生活的總和。曾任聯合報記者,獲社會光明面新聞報導獎。

維也納炸牛排
維也納炸牛排肉質軟嫩,口味清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