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食直誠】和菓子之王

薯羊羹

文字.攝影/佐藤敦子 翻譯/馬力

記得小時候有一天晚上醒來,看到媽媽在廚房偷偷摸摸吃一個黑色方塊的東西。我問她:「這是什麼啊?」媽媽說:「這是藥,對小孩有毒,妳不能吃。」邊說邊喝一口茶。

是的,這個「毒藥」就是羊羹。我猜媽媽可能非常喜歡吃羊羹,不想與我們分食,大概是「想要獨自慢慢享用這美妙滋味」的想法吧!(笑)

羊羹,拆開來看是羊與羹(稠稠的湯的意思)兩個字。約莫12到16世紀的鎌倉到室町時代,去中國留學的僧侶回日本後,想模仿在中國看到的羊羹湯,但因為僧侶不能吃葷食,所以使用紅豆、小麥、葛粉等植物性食材製作,並用蒸的方式來定型。

隨著時代的演進,本來昂貴的糖變平價,羊羹的甜味也跟著增加,在18至19世紀江戶時代後期,使用寒天來定型的煉羊羹登場。據說此時的羊羹,形狀也變成如今細長的棹菓子。煉羊羹因為加了大量的砂糖,可以常溫保存,保存期限也很長。我家的逃生包裡就會放羊羹,快要過期時拿出來,感恩地想著「這次也沒有遇到災難,真是太感謝了!」然後把羊羹吃掉。

除了大家熟知的紅豆口味,羊羹其實還分成很多種,這個季節特別好吃的是以紅薯做成的薯羊羹(或稱芋羊羹いもようかん),由淺草一家百年名店「舟和」創作出來的,至今仍吸引許多民眾及觀光客前去一吃究竟。薯羊羹的由來,要從明治35 年(1902年)說起,當時羊羹是非常高級的點心,價格昂貴,一般人很難吃得到,舟和的和菓子職人與他的夥伴嘗試使用便宜的紅薯製作羊羹,天然紅薯的香氣與甘甜,讓薯羊羹大受歡迎。薯羊羹雖然美味,但跟煉羊羹比起來,砂糖量少很多,因此保存期限也較短。

我自己很喜歡薯羊羹搭配香草冰淇淋,再撒點肉桂粉或可可粉,吃起來有點洋風,也很適合當成招待朋友的小點心。雖然有點在意卡路里,但食慾之秋,美味難以抗拒,只要好好運動,是不是就可以當這些吃進肚子的卡路里不見了呢?(笑)

PROFILE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也是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