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市人生場】老字號的尊爵平凡

台北東門市場

市場內老鋪開業動輒超過五十年,與居民相依相生。

文字.攝影/蘇凌

出了東門捷運站一號出口,右轉便是小販簇擁的臨沂街。街販漫進巷內,不留神就會錯過裡頭一座公園,更不會發現公園中還藏有兩間小廟,其中田都元帥廟對聯寫著「善惡入門神先奉,見吾不拜也無妨」, 元帥真豁達。

隔壁廟祭祀金衣及綠衣仙女,穿著正德宮汗衫的大哥說,一百多年前這裡只有姑娘,沒有仙女,人們以一塊石碑祭祀生前感情融洽的主僕倆,人稱「姑娘廟」,直到有天,姑娘們託夢表示「我們修成仙女啦!」大家便為她們建金身蓋廟,因屬陰廟,後來又在一旁建了地基稍高的土地公廟,拜起福德「正」神。

故事說到一半,一名阿姨駛著腳踏車過來,「小哥,跟你要個口罩, 我出門忘了戴!」這位有口罩求必應的大哥,平日是房仲,週末以正德宮主委身分坐鎮廟內。大哥加碼介紹,隔壁圍牆內的屋子,是日治時期臺北帝大的教職員宿舍。於是我們試圖跳高看清楚屋脊上的雲朵裝飾瓦,大哥見狀於心不忍,搬了張凳子,給我們一路從前門張望到後院(後來發現用Google街景功能,看得比我們站上椅子還清楚),最後乾脆說:「我有鑰匙,妳們要不要直接進去看?」

聽說我們是來逛東門市場,大哥竟然說:「這裡不是東門市場。」「什麼!」「是東門『外』市場啦!」他趕緊補充。被稱作「內市場」的原東門市場,得跨過金山南路到對面去,指的僅是信義路二段81號周邊的61個攤位,而當狹小的用地不能滿足日益增多的消費需求,攤販便外溢東移,衍生出緊鄰內市場的一百多個攤位,以及臨沂街這頭的露天攤販集中區,皆屬「外市場」。

PROFILE

蘇凌 本業應該是劇場,但更常進菜市場,並龜速記錄菜市場踏查雜文於粉專「蘇菜日記」。喜歡蒐集老故事,熱愛一切令人絕倒的幽默,絕倒之後,再爬起來將它們寫下。

仙女廟及福德正神廟
正德宮內左右相依的仙女廟及福德正神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