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好好生活】接近土地的生活美學

中式絲綢訂製服

中式絲綢訂製服集柔美與氣質於一身。

文字/Vivian 圖片提供/黃嘉倚

進入職場之後就一直在臺北、上海等大都會打拚的黃嘉倚,創辦了如織中式絲綢服飾訂製工作室,北漂將近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決定於2020年回到家鄉彰化花壇,開啟城鄉二地居模式,一半時間在臺北從事絲綢工藝,另一半在老家親近土地。

此次返鄉,對於那個少時熟悉的地方,黃嘉倚有了新的體會,「不知道應該高興或難過,花壇這個地方啊,看起來和以前竟然沒什麼不一樣。」她若有所思地說。儘管一切仿如舊時記憶,但長期生活於都會區,返鄉初期著實花了一些時間自我調適, 包括環境和步調,還有鄉下的人情世故。「一開始用都市人的角度看待這裡,難免有些不適應,但漸漸摸索出鄉間的生存之道,就是要常互動、多交流,與大家培養感情。」

「一個城鎮為何能夠幾十年來都沒什麼改變?是生活太安逸了沒有競爭,所以人們也不會想求進步,不想學習新事物嗎?」「一些尚存的傳統老店,在後繼無人之後,是不是就不存在了?」鄉下的田野生活真的很舒服,卻很容易讓人安於現狀,也不知不覺地怠惰,看著家鄉的變與不變,黃嘉倚憂心忡忡,認為小鄉村不像大都會步調緊湊、充滿活力,很難留得住想衝刺事業的人,「老地方如何引進新活水,予以有前景的活化?」

因此黃嘉倚先在老家布置出一隅可以安定身心的閒適空間,作為自己的小工作室,然後以花壇為中心,重新探索彰化。她找到了傳統榨油、柴燒豆皮、古法日晒釀製醬油……向來為老事物著迷的她欣喜若狂,又結識了一群在地小農,發現臺灣有機、精緻農業之美,「我的鄉村生活慢慢有了重心。」去年底,她號召了幾位同好,以生態旅遊結合生活美學,在彰化大村的生態花果園裡舉辦了一場葡萄樹下的餐茶會,迎來不少來自大都會的貴客,大夥在田野的簇擁下五感全開,聽講座、用餐、品茗,好不愜意。

PROFILE

黃嘉倚 中式絲綢服飾訂製品牌「如織」的創辦人兼設計總監。原為建築與室內設計師,派駐上海期間,接觸到老衣及老絲綢,進而沉浸於絲綢工藝與生活美學中。因疫情影響展開臺北都會與彰化鄉間的雙城生活。

只要多花點心思,生活美學無處不在。
只要多花點心思,生活美學無處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