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新年新希望,難不倒達摩

日本少林山達磨寺,據說是達摩不倒翁的發源地。

日本少林山達磨寺,據說是達摩不倒翁的發源地。

文字/攝影 王曉鈴

迎接舊曆新年,思索著寫個開運文章應景,想起日本逢年過節常出現的達摩不倒翁。念頭一來,開啟了達摩「雷達」,我在住家附近商店、友人剛入厝的新房,陸續偵測到了達摩身影,原來達摩與我們很親近,這個小發現讓我頗驚喜。

達摩為中國禪宗初祖,飄洋過海到了日本,形象變得很Q,而且還成了圓夢大使。日本人認為圓滾滾的達摩不倒翁,倒了立刻站起來,不為困境打倒很勵志,向祂許願一定能實現。

達摩不倒翁的發源地,相傳在日本群馬縣的少林山「達磨寺」,我幾年前造訪時,放眼望去都是達摩,堆成好幾座紅色小山。遊客買來濃眉大鬍的達摩,這時還沒有黑眼珠,必須自己畫上左眼許願,願望實現後,補畫右眼再送回寺,開運又開心。

一般認為達摩真有其人,全名菩提達摩,名字音譯自梵語Bodhidharma,達摩是佛法之意。他活躍於五、六世紀,據傳是南印度人,也有一說是波斯人,總之是外國僧侶,於南北朝時期到中國宣揚佛法,並開創中國禪宗。

達摩神異事蹟太多了,南朝梁武帝仰慕其名,召達摩談論佛法,帝問:「對朕者誰?」達摩回:「不識。」可惜梁武帝無法領悟語中禪意,雙方話不投機。達摩不放棄弘法,「一葦渡江」北上,在少林寺面壁禪修九年,傳法給二祖慧可。

傳奇與史實不見得一致,但是達摩既被尊為中國禪宗初祖,便以祖師身分在禪堂被供奉。在臺灣,我們可以在佛寺見到達摩,像是高雄阿蓮主祀觀音的名剎「新超峰寺」,偏殿有一尊達摩祖師,濃眉大眼、黑臉黑皮膚,辨識度極高。

有時達摩與其他尊者組成「團體」,在正殿左右兩側的十八尊塑像,各有不同姿勢與造型,合稱「十八羅漢」,找找看其中的外國臉孔,那就是達摩尊者。我印象最深刻的十八羅漢,是金門太武山上的「海印寺」,展出明永曆年間的泥塑十八羅漢,塑像因八二三炮戰受損,明永曆年間的泥塑十八羅漢,塑像因八二三炮戰受損,被埋於地下,近年請專家修復,讓達摩重新活靈活現。

金門海印寺中三百多年歷史的泥塑十八羅漢,就有達摩。
金門海印寺中三百多年歷史的泥塑十八羅漢,就有達摩。
高雄新超峰寺供奉的達摩。
高雄新超峰寺供奉的達摩。

作者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從弘法寺到天后宮:走訪日治時期臺北朝聖之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