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巡衛大作戰!護國神犬與牠的工作夥伴們

文字 劉安倫/攝影 吳尚鴻

檢疫犬Uddy,二〇二三年甫上任桃園國際機場檢疫工作,目前是全臺檢疫犬中唯一一隻棕色拉布拉多。特殊毛色與可愛模樣總引人目光,被幽默叮嚀:「不能做壞事喔!不然會立刻被抓包。」她的搭檔夥伴,領犬員羅憶軒笑說:「「Uddy個性有點外冷內熱,屬於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的那種厭世少女。」

對檢疫犬來說,上班大概像一場刺激、緊湊的尋寶探險。Uddy日常主要負責在機場執勤,嗅聞旅客們的行李,避免攜帶含有肉類與植物種子等檢疫物入關,保護國內農業生態環境。

Uddy是目前臺灣唯一的棕色拉拉檢疫犬。
Uddy是目前臺灣唯一的棕色拉拉檢疫犬。

臺灣培訓檢疫犬的能力十分優秀,像Uddy一樣經過訓練合格的檢疫犬,能夠偵測的標的物範圍達十餘種動物產品,以及八十多種植物產品,平均偵測正確率經測驗確認可達八成以上。

剛滿四歲的Uddy,一上班往往充滿幹勁,但約莫半小時後若還沒有什麼收穫成就,就會逐漸沉靜。一旦確實聞到不得攜帶入境的檢疫物,就會直接坐下,宣告偵測發現,換取獎勵;除了一般飼料,還會用汪汪大眼討要特別零食。

心靈夥伴 合作無間的領犬員

學生時代熱衷熱舞社活動的羅憶軒,畢業後先成為接案的專業舞者。舞臺前後場經驗豐富的她,觀察力敏銳、掌控全場節奏。喜歡狗,是她報考領犬員這份穩定工作的最大誘因,「我對自己的體力也很有信心。」

領犬員羅憶軒與Uddy合作無間。
領犬員羅憶軒與Uddy合作無間。

檢疫犬有時為了尋寶,會不顧一切往前衝,但人潮洶湧的機場,狗狗們執勤時的安全、精準度,需倚靠跟領犬員的合作無間,「主要是偵測路線,有時候她可能定位不到,這時候就要幫她抓個範圍,以便她能仔細搜尋。」人狗之間的無形默契,全靠經驗和情感連結。

行李中有任何檢疫物,都難逃檢疫犬敏銳嗅覺。
行李中有任何檢疫物,都難逃檢疫犬敏銳嗅覺。

從舞臺轉換到一人一狗的檢疫工作,羅憶軒笑稱,以前大多只要專注顧好自己,但成為領犬員後,「要先保護自己的狗。狗狗跟人的關係如果夠深,要是自己情緒不穩定,她可能比我更早反映出來。」

隱身夥伴 解決疑難雜的助理訓練師

剛升任成為助理訓練師的張衿綾,曾擔任領犬員多年,目前負責協助上線執勤的檢疫犬組,解決人犬間各種疑難雜症,居中傳遞工作訊息,確保檢疫犬組得到最好的支援。

Gavin是助理訓練師張衿綾(右)擔任領犬員時的夥伴,現與領犬員沈子禔成為新搭檔。
Gavin是助理訓練師張衿綾(右)擔任領犬員時的夥伴,現與領犬員沈子禔成為新搭檔。

疫情期間旅客數量大幅下降,降低狗狗們尋寶成功的機率,張衿綾笑著回憶當時,只好刻意準備幾個藏有水果、肉品的目標物混入行李,以重振他們工作的成就感。

隨著疫情趨緩,機場入境旅客逐漸回升,並配合一一二年四月十日起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的綠線加強執法措施,檢疫犬組執勤模式因應調整;又或狗狗若身體有異樣、問題行為需要調整等,都須借重助理訓練師,以一對多的視角分享經驗給前線領犬員。

現年六歲的米格魯檢疫犬Gavin。
現年六歲的米格魯檢疫犬Gavin。

助理訓練師張衿綾補充,檢疫犬除了愛吃、親人的特質,還需十足環境適應能力。機場的環境繁雜,具備極高專注力的狗狗,才能不受外界干擾,專心執勤。為確保執勤穩定性,助理訓練師會負責定期實施檢疫犬組考核測驗。人狗必須合作在搜索測驗中,找到特定數量的標的物,且不得超過最低容錯標準。

考核一年有四次,若考核不過、或經評估檢疫犬組的偵測效能應提升、調整,則有補考與回訓機制,並搭配動物行為獸醫、與各地保健小組作犬隻身心照護。若犬隻經回訓仍評估為不適任,會與服務年資屆滿的退役狗狗相同,辦理退役並開放領養;若無合適的領養人,檢疫犬會回到屏科大偵測犬訓練中心,安養終老。

生命導師 培訓檢疫犬組的訓練師

訓練師王嘉瑩,迄今與檢疫犬共事已十八年,負責培訓檢疫犬、領犬員,是臺灣現有四位訓練師中最資深的一位。她說明訓練師的工作,第一是負責挑選、訓練犬隻應有的工作技能與團體生活能力,第二則是帶領新進的領犬員,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能。

備訓檢疫犬Ufo每天有固定的放風時間和訓練內容。
備訓檢疫犬Ufo每天有固定的放風時間和訓練內容。

領犬員所需熟稔的學科,包含犬隻保健與照護、嗅覺學、訓練原理、犬隻行為等;術科則利用聲音、肢體語言的變化,展現領狗技巧。許多實地操作,仰賴訓練師經驗做微調,並根據犬隻特性媒合領犬員,即時調整藏於細節處的問題及盲點。

犬隻進入訓練中心、備訓到結訓約三個月,新領犬員的訓練也需三個月,確認人犬合作和諧再三個月,歷經約九個月才能達成檢疫犬組的平衡互動。

以Uddy為例,站在圍滿旅客的運輸帶轉盤前,只需三分鐘左右即可完成一圈偵測;速度快,相對就考驗領犬員的體力與應變力。當然訓練師也相當清楚Uddy的厭世少女隱藏屬性,「所以配給她的領犬員以互補為原則。」

訓練師王嘉瑩熟知每隻備訓犬的個性與能力,等待新任領犬員加入。
訓練師王嘉瑩熟知每隻備訓犬的個性與能力,等待新任領犬員加入。

現今全臺五十六組的檢疫犬組,執勤地依其配置,包括松山機場、桃園國際機場、臺中機場、高雄機場、與基隆港、臺北港、臺中港、高雄港等國際港口,甚至離島金門的水頭碼頭等,堅守我國陸海空各處國門。臺北大安郵局、臺北金南郵局、臺中英才郵局、臺南郵件處理中心、高雄郵件中心等,處理收送國際郵包的郵局,檢疫犬隊也會進行機動性偵測。

檢疫犬隊自九十一年十月成立,至今二十二年多來,共查獲超過七十二萬件、八百三十一公噸以上農畜產品。更多次從違規攜入的鮮果實中攔截檬果種子象鼻蟲、番石榴果實蠅、桃蛀果蛾等重要的檢疫害蟲,倚靠「好鼻師」檢疫犬們,得幸成功防堵動植物疫病害蟲入侵國門。

看著下了班後的Uddy咬著玩具滿場蹦跳,領犬員羅憶軒一臉寵溺說,「護國神犬」這稱號太過響亮,守護國門不是僅靠檢疫犬,還需要出入境旅客配合。含肉類的加工品如肉鬆蛋捲、臘肉,生鮮未經加工,或具發芽能力的植物、種子,如香料、奇亞子,以及其他可能夾帶病蟲害風險的木材、土壤,都是不能任意攜帶入境的檢疫物。守護臺灣農業生態環境,期待大家都能盡一份力!

近年非洲豬瘟疫情威脅全世界,動植物防疫檢疫署從旅客違規攜帶的、農產品棄置箱,以及違規快遞、郵包中採樣到的豬肉製品,都仍陸續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陽性率達9.3%,並無下降的趨勢。臺灣能否持續守住亞洲唯二非疫區的這塊招牌,仰賴全民共同配合。

檢疫犬隊成立至今逾22年,已查獲超過831公噸以上農畜產品。
檢疫犬隊成立至今逾22年,已查獲超過831公噸以上農畜產品。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