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肉者聯盟——包容更多可能的蔬醒練習

文字/李怡欣 攝影/Evan Lin

天色漸暗,Sidney(徐令軒)、黃俊誠、Wendy(陳琬婷)來到亮起暖黃燈光的純素餐廳仁里居,大口吃菜同時暢聊實踐蔬/素食生活的歷程。他們以自身經驗分享,吃素其實不必告別往日深愛的食材料理,創立「鵝黃色甜點廚房」的Wendy,在廚房中積累出讓純蔬食純粹美味的自煮心法;外食也可透過黃俊誠發起的「綠色餐飲指南」探索新的綠色餐廳;Sidney則以熱情奔放的「草獸派對」,歡迎更多人加入蔬/素食者行列!

Q為什麼開始吃素?

Wendy(以下簡稱W):我家以前做辦桌,從小吃遍大魚大肉。2012年我因為餐廳工作太累生了一場病,看中西醫都沒有用,後來嘗試食療,看到老師開給我的菜單覺得人生好絕望,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可是真的有恢復比較好的狀態,因此逐漸轉成植物性飲食。

黃:我國中有次跟同學吃牛排,吃到一半突然覺得它是屍體。那狀態沒有原因,單純是心念的轉變,宗教人士會說是佛緣。後來很長時間是吃「形體素」——我感覺不出是屍體就可以吃。

Sidney(以下簡稱S):竟然還有這種分類!

黃:從透過感官決定要不要吃,慢慢減少到幾近於全素,整個過程都不勉強自己,但不方便的時候也可以吃鍋邊素。

S:2011年在國外念書時,我的貓病危,那時純粹想許願,要是牠等到我回家就吃素一年。獸醫說腎衰竭末期很快就會走了,但牠真的等到我回臺灣才走,我覺得有靈驗,就開始吃素。

Q印象深刻的蔬/素食料理。

W:紐約的高檔休閒全蔬食餐廳abcV,跟臺灣的素食餐廳文化不一樣,他們真的是去享樂,食材跟料理手法沒話說,環境也很有水準。2017年我到紐約進修,吃完abcV就覺得「天啊!我要來這裡上班!」

爐烤白花椰菜是abcV每桌必點的招牌菜,花椰菜品種跟臺灣不一樣,結構比較扎實。作法是將白花椰菜淋醬汁醃料後經反覆蒸烤,保持水分同時充分入味,最後出餐前會進炭火烤箱高溫加熱,讓表面金黃酥脆,口感扎實又水潤,很像鱈魚排的質感。

S:我推薦松菸附近的BagonHood,他們的植物肉排、起司醬都是純素,素食者很愛,葷食者也會很愛。我剛吃素時會惋惜以前愛吃的牛排、起司都不能吃了,但BagonHood 讓素食者完全可以吃到以前愛吃的東西。

黃:異國的蔬食料理讓我滿驚豔,我記得有次吃高雄的迪立印度健康蔬食坊,主廚家族三百多年來都吃素,每道料理都是百年文化積累出來的。

Q吃素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黃:當我吃得越素,其實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在關注會傷害誰,也許因為這樣的慈悲心,讓我變得更柔軟,包容度變大了。

S:我吃純素後很少看醫生,身體健康就沒什麼煩心的事,主要就是不要挑食,所有顏色的蔬菜都買一輪。

W:不挑食是我現在遇到的困難,我的小孩有點挑食,就要想一些花招。我會為了小孩想做更多的改變,我懷孕時吃蛋奶素,還沒有這麼嚴格;有天醒來突然覺得小孩叫我不要吃蛋奶,那天開始就變得超嚴格,嚴格到會惹毛身旁的人。因為小孩吃的東西就是我吃的東西,就會想要做得更完整。

PROFILE

Sidney(徐令軒) 2015年發起臺灣第一個vegan生活節「草獸派對」,至今已舉辦15屆。曾赴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進修服裝設計,並創立獨立服飾品牌「Vnicorn」,是臺灣第一位擁有 PETA(美國善待動物組織)認證的服裝設計品牌。

Wendy(陳琬婷) 學設計和電影出身,卻在廚房找到另一個自己,2013年與先生Sean共同創辦「JAUNE PASTEL鵝黃色甜點廚房」。曾任臺北知名餐廳Plants主廚、臺中Feuille Food Lab高端餐飲外場管理,2018年出版《原味・每一天》,現為自由接案廚師、文字耕耘者。

黃俊誠 水花園有機農夫市集祕書長、臺北市文化探索協會祕書長。2018年臺北市文化探索協會發起綠色餐飲推廣運動,藉由數位媒體、實體出版、線下活動等途徑,推廣綠色生活的理念與落實。至今全臺共達152間綠色餐廳,共同響應綠食宣言運動。

臺灣目前約有150家餐廳加入綠色餐飲指南,照片攝於臺南的糖果廚房。(圖片提供/綠色餐飲指南)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21年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