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辦桌】澎湖海味辦桌,海風也吹不散的暖暖情意

文字/Casca 圖片提供/離島出走

身為一位吃辦桌長大的澎湖女兒,離島出走工作室創辦人楊馥慈今年在澎湖紅羅村舉辦首屆紅羅罩潮間生活節時,就決定納入辦桌元素。10月傍晚,紅羅北極殿的廟埕搭起布棚,旅人與村民一面享用美食,一面聽當地耆老與青年對談地方文化。入秋漸強的海風,吹不散越夜越暖的情意。

辦桌,最能照見菊島居民的好客天性。楊馥慈說,在澎湖食桌(tsiah-toh),泰半是海鮮為主的豐沛(phong-phài,豐盛之意)菜色。鮮美的清蒸石斑少不了,常見的還有土魠魚羹、手工捏製炸花枝丸,尾聲必有夾著噴香滷肉的刈包,賓客要吃飽,還要有得打包,才能展現主家誠意。 食辦桌是澎湖日常,除了喜宴、廟會,父親節、母親節、重陽節也在廟口辦桌,初二「娘家宴」更驚人,光是人口七百多人的紅羅村就能辦超過百桌。總舖師與水腳扛著家私(kesi),搭船往返各個小島,大紅圓桌拉近人與人的距離,兜起家族情感、村莊向心力。這樣的聚會文化,讓小島居民的感情格外緊密。「澎湖有五星飯店,但像我家長輩還是堅持流水席,還說『不辦流水席就不去喝你喜酒』。」對長輩而言,流水席才有請人來家裡作客的感覺,家有喜事,親友還會送來自己捕的魚,託總舖師免費加菜,人情味滿滿。 紅羅罩潮間生活節包含三場次的辦桌,扣連石滬修復、打草鞋、魚灶等主題對談,邊聽邊吃,在輕鬆氣氛中了解潮間帶文化。菜色都是家常味:煎石斑魚、手工花枝丸、正著時(tsiànn-tioh-sî)的烏魚、金瓜炒米粉、澎湖絲瓜——米粉蘸點絲瓜菜湯再入口,更滑潤香甜,是澎湖特有吃法。 「村民事前就來打聽菜色,說既然紅羅村是主人,面子一定要做足。我們的菜量是規劃剛好吃飽,辦桌當天,村民一看就說不太夠,立刻騎車回家煎剛釣上來的水針魚,放在盤子上熱騰騰送來,還現場說菜!」楊馥慈笑著說,未來的紅羅罩潮間生活節,辦桌是一定要的。

齊聚廟埕前,開箱由社區阿姨製作的家常便當,邊吹著海風享用滋味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