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0年12月號 我們的辦桌時代

鄉間小路我們的辦桌時代

小時候對豐盛料理無動於衷,獨鍾甜膩膩的芭樂柳橙汁;香火鼎盛的大拜拜,席開上百桌的盛宴好不熱鬧;白髮如霜時牽起兒女的手,交付給願意陪伴他下半輩子的人……時光一去不復返,人們相聚又分離,辦桌成為難得相聚的機會,留下臺灣人的共同記憶。

直擊辦桌第一線,後場廚房在總舖師指揮下忙中有序──水腳負責洗碗、切菜,待總舖師煮食確認口味後,交由端菜小姐裝盤,依序將冷盤、羹湯、紅蟳米糕送上大紅圓桌,從眼前的辦桌菜到幕後英雄都精彩。

以前逢年過節與人生大事都會辦桌,雖然時代改變了生活習慣,辦桌面臨挑戰,卻仍不失其底氣與草根性,文史工作者展開辦桌文化的田野調查,重現30年前的輝煌;辦桌世家第三代傳承阿嬤的味道,拓展辦桌的可能性。近年發展出更多元的面貌,無論是在眷村、稻田、海邊辦桌,甚至登上舞臺,有越來越多人探究辦桌的根,這些都是我們的辦桌時代。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農遊食趣】芸香科點點名 冬季柑橘大爆發

【田野保存食】女兒的自煮隔離

【菜市人生場】此溪湖非彼西湖

【餐桌通信】交換自家餐桌的美味

【路上採集學】每個角落都好好清掃

【農婦心底話】溫泉之歌

【非關爬山】失落的天空之城

【 文明野味 】 麻雀雖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