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遊食趣】芸香科點點名,冬季柑橘大爆發

文字.攝影/陳志東

秋冬是芸香科植物的天下。所謂芸香科,用最簡單的角度來看就是柑橘家族,這個家族成員全球合計160屬、超過1700種,在臺灣約有17屬、五十多種,從南到北我們所熟悉的柳丁、椪柑、文旦、大白柚、金桔、金棗、檸檬等等都是,每年只要秋風吹起,它們就陸續成熟,酸甜好滋味直到隔年初春3月。

這些柑橘都各自有其地盤,也各自打響了知名度,從南到北大概可以這樣看:臺南東山厲害的是青皮椪柑,每年10到12月它們臉還綠綠時,內部就被南部的炎熱催熟,吃起來酸甘酸甘。此時東山咖啡也正紅,「橘子綠了、咖啡紅了」就此成為東山10月最迷人的滋味,也為臺灣柑橘季節吹響序曲。 往北一點,嘉義是臺灣柑橘大本營,柑橘栽植面積合計三千公頃,其中椪柑1700公頃是全臺第一名。1700公頃有多大?綠島大概1500公頃,也就是這些柑橘能把整個綠島覆蓋還滿到海上。不只多,品質也優,每年總能出口幾萬箱到香港、新加坡、印尼等地。 再往北到了雲林就該吃柳丁,全臺約有一半柳丁種在古坑,每年11月後陸續成熟,記得挑老欉柳丁,皮薄又多汁。緊接著南投中寮有著迷你可愛、肉質細緻的珍珠柑;到了彰化八卦山脈柑橘種類眾多,其中彰化大村有家傳四代的「劍門生態花果園」,每年出產多種柑橘,還有豐富趣味的解說教育,總吸引無數學子來採果。 再往北,臺中也是柑橘大產地,椪柑、茂谷柑與桶柑都出名。到了桃竹苗,只要沿著台三線走進客家人聚集的丘陵淺山,滿山遍野的海梨、桶柑、柳丁、砂糖橘、佛利蒙柑,許多果園都能體驗採果,充滿樂趣。 PROFILE 陳志東 資深旅遊美食記者,飛過許多國家,踏遍臺灣每個鄉鎮,近年專攻食材源頭與烤肉,最愛生活中各種人事物觀察,對農民與土地有著濃厚感情。

宜蘭金棗是唯一皮比肉好吃的柑橘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