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克多巴胺使用指引 專家解析牛豬用法大不同

若以萊劑餵豬,飼料添加比例為5至10ppm,屠前28天開始餵至屠宰前。(圖片來源/Pixabay)

萊克多巴胺在美國可以添加在牛及豬隻的飼料中,目的都是增加畜禽的瘦肉比例,但使用方式大不同,用於牛隻飼養有停藥期,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榮譽教授賴秀穗說,若以萊劑添加於飼料中養牛,通常會在屠宰前4至8天就停止添加,因為效果已經有限,但若用於豬隻飼養則沒有停藥期,可以一直餵到上屠宰場前。

台美檢驗科技整理各國萊克多巴胺登記使用情形,可用於牛的國家有4國: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印尼;用於火雞有2國包括美國、加拿大;用於豬隻則有26個國家或地區,日本已訂殘留容許量,但尚未完成國內檢驗登記使用。

美國的牛、豬、火雞的飼料中,均可合法添加萊克多巴胺,但添加比例及添加時間不同,最大差異處就是養牛有停藥,養豬可以一直餵到屠宰前。賴秀穗指出,根據萊克多巴胺的使用指引,牛飼料的摻入比例是10至27ppm,添加於飼料的飼養天數為28天至42天,雖然規定餵食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飼料不能超過42天,但通常農戶只會餵到35天就停止,即屠宰前4至8天就不再添加萊克多巴胺,賴秀穗說,屠前4至8天停藥的理由,跟最終肉品萊克多巴胺殘留量無關,而是屠宰前用藥效率不佳,為節省成本,因此停止使用萊劑。

因為代謝快,即使是飼料中添加萊克多巴胺的牛隻,牛肉產品被檢出萊劑殘留的機率也不是很高,「不一定會被檢出來」,賴秀穗說,冠軍牛肉麵店的牛肉若是來自美國,又沒被檢出瘦肉精,有可能是進口的美牛原本就沒被餵食萊劑,或是因萊劑代謝快,被檢出的機率偏低。

至於豬隻飼料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指引,添加比例為5至10ppm,不必停藥,持續使用至屠宰前都有效率,有一說法指出,豬隻會從中大豬時期開始吃萊克多巴胺直至屠宰前,但賴秀穗表示,萊劑建議使用方法是豬隻屠宰前吃28天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飼料即可。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2項規定,萊克多巴胺在牛肌肉安全容許量為0.01ppm,今年以來,邊境抽驗均合格,因此抽驗比例偏低。109年1月至10月,美國牛肉申請輸入查驗共計7,144批,重量5.46公噸,約占總進口量的42.7%,抽驗207批(檢驗比例2.9%),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除了美國,我國進口牛肉原產地還有:澳大利亞、加拿大、宏都拉斯、日本、尼加拉瓜、荷蘭、紐西蘭、巴拿馬、巴拉圭、史瓦帝尼,共計11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