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座胡麻嫂擔露館開幕 滿溢胡麻香

全國第一座胡麻嫂抵露館在臺南市西港區開館。(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臺南市西港區「胡麻嫂黑麻油」連續14年榮獲臺灣農業百大精品獎,配合即將登場的2020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全國第一座胡麻油故事館「胡麻嫂擔露館」16日揭幕,展示古早木製麻油製程及器具,洋溢濃郁麻油香。

2020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西港場本月21、22日舉行,胡麻嫂擔露館開館堪稱胡麻文化的成果結晶,臺南市長黃偉哲說,西港是臺灣主要的胡麻產區之一,地方致力推廣胡麻產業,開發許多優質的胡麻產品,其中黑麻油連續多年榮獲臺灣農業百大精品獎,西港區農會在胡麻聚落內打造「擔露館」,方便消費者選購全國優質農漁產品。

臺南市農業局長謝耀清指出,西港區後營是全臺唯一以胡麻產業為主題的胡麻聚落,「胡麻嫂擔露館」以倉庫活化改建,結合聚落內原有的胡麻油加工廠、穀倉改造的胡麻料理餐廳等,搭配農村食農體驗旅遊及胡麻季產業文化活動,提供更多樣化的胡麻產業及食農相關知識,吸引消費者地產地消,增加農民收益。

全國第一座胡麻嫂抵露館在臺南市西港區開館,西港區農會打造的胡麻嫂胡麻油成為消費者信賴的品牌。(圖片提供/臺南市政府)

西港區農會特地請教製油老師父,訂製仿古的麻油製作器具,在胡麻嫂擔露館內完整展示榨製麻油的焙炒、散熱、碾碎、蒸熟、成型、榨油等過程,讓大家看見先人製油的產業智慧。

西港區農會總幹事陳月英指出,胡麻節免費限量提供麻油雞、麻油麵線、芝麻醬涼麵,還有麻糬DIY製作體驗,每人限量可買2瓶農會生產麻油,另有黑麻油、清麻油、芝麻糖、芝麻醬等特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