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牛進口 熱門四大關鍵議題整理

美豬、美牛放寬輸臺,近期引發各界討論。(攝影/林韋言)

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美豬、美牛進口鬆綁,再度挑起國人對於萊克多巴胺的敏感神經,引發各界討論。2012年臺灣已正式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進口,然而如今萊劑美豬放寬輸臺,對此農傳媒進一步整理進口萊豬的四大關鍵議題。

關鍵一:為何開放萊劑美豬及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牛進口?

放寬美豬美牛進口議題,對臺灣而言能否藉此打進國際自由貿易,仍是該議題的最終目標。總統蔡英文提及,臺灣是美國重要且關鍵的貿易夥伴,若能在美豬、美牛議題上,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是臺美經濟全面合作的起點,這是一個基於國家利益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的決定。

於國際標準上,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2012年已針對萊克多巴胺制定最大殘留容許量標準,農委會表示,未來將會按照日韓標準比照辦理,為國際公認的安全標準,食用上無疑慮。

關鍵二:食用萊劑美豬,會有萊克多巴胺超量的隱憂嗎?

由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所執行製作的《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即指出在非致癌風險的分析結果顯示,不分年齡及性別的一般族群全數食用進口牛豬肉及內臟,因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風險值均遠小於1,在可接受範圍內,不影響健康。農委會也進一步換算估計,每天要吃33片萊劑美豬排骨、且長期食用5~10年才會超標。

針對後續政策的相關配套措施,農委會表示,未來將比照國際標準制定殘留標準,並落實產地標示。同時推動超市、大賣場、餐廳、便當店、傳統市場……等通路,無論是生鮮、食品或是加工,都要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產地,讓所有消費者都能辨認吃下肚的究竟是進口豬還是國產豬。

(資料來源/農委會)

關鍵三:美豬進口放寬,是否可能衝擊國內養豬業?

2005年美豬即可開放進口,此次宣布美豬限制放寬,農委會特別宣布,將至少提撥100億元作為養豬產業基金,協助養豬產業升級、開拓外銷市場,同時用於穩定毛豬拍賣價格。值得一提的是,農委會也分析臺灣豬肉消費市場,美豬僅占1成,而臺灣豬肉市占率則高達9成,臺灣豬市場可說是屹立不搖。同步因應學校開學,在營養午餐部分,農委會也祭出三招,包括推動使用3章1Q肉品、強化校園食材抽驗以及獎勵補助肉品價差,盼藉此更加穩固國產豬肉市場。

至於臺灣豬有無可能會使用萊克多巴胺,由於國內養豬業者有共識不使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提及,如此一來選擇國產豬肉,就不需要擔心萊克多巴胺的問題,反而會讓國產豬肉更有競爭力。

關鍵四: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學界又怎麼看?

臺灣大學獸醫學院榮譽教授賴秀穗指出,萊劑原本是研發來做為治療人體氣喘用藥,偶然間才發現有促進豬隻精質瘦肉的效果,可以增加飼料換肉率及減少糞便排泄物,萊劑的毒性其實很低,在豬牛體內代謝很快、殘留很低;他說,萊劑只是乙型受體素其中一種,國內其實應該更加注意其他屢傳中毒事件的乙型受體素,如沙丁胺醇(Salbutamol)、克倫特羅(Clenbuterol)等,萊劑相對安全很多。

(圖片提供/農委會)


【延伸閱讀】

總統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 食安把關不妥協

不會吃到萊劑大腸豬腳 農委會祭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穩軍心

美豬、美牛解禁 陳吉仲:安全評估和配套措施 都準備好了!

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 臺大榮譽教授賴秀穗:毒性低不需擔心

養豬業太震驚 要求產地標示要落實

萊豬食安風險評估曝光 坐月子產婦食用豬肝腰子忌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