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 食安把關不妥協

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宣布,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容許值,並且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萊克多巴胺美豬要開放進口了!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宣布,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容許值,並且放寬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蔡英文強調,將要求落實產地標示,零售市場及餐廳、便當店均需標示牛肉及豬肉來源,同時政府也會準備100億元基金,確保國內豬農權益不會受到影響。

現行政府開放豬肉進口,但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牛肉進口則訂有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且美牛限30月齡以下。蔡英文宣布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後,政府將制定進口豬肉的萊克多巴胺容許量,但無須經過立法院修法。蔡英文保證,對於未來美豬美牛的進口,政府會做好安全把關,強化進口肉品的檢疫查驗,也會落實食品標示規定,標示來源國,提供充分資訊可選擇,散裝、包裝、餐廳、便當店,要讓消費者獲知充分的食品資訊。

至於進一步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的理由,蔡英文說,臺灣是美國重要且關鍵的貿易夥伴,臺美也有緊密的合作關係,但因我們現在的法規尚未跟進國際化,未與完全與國際接軌,成為了臺美經濟合作的障礙,臺灣若能在美豬、美牛議題上,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是臺美經濟全面合作的起點。蔡英文強調,這是一個基於國家利益及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目標的決定,因為臺灣的經濟正站在歷史的轉折點上,這項決定是為臺灣推開障礙,打開活路。

美豬與美牛進一步開放,歷經陳水扁政府、馬英九政府,一直到蔡英文政府,選擇在這個時間點進一步開放,蔡英文說明理由,主因現在的美中貿易戰及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為世界經濟帶來結構性的改變,加速全球供應鏈的改組,面對巨大經濟的變局,若臺灣要成為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力量,就需努力地與各個經濟體相互連結,尤其是跟世界經濟龍頭的美國強化連結。蔡英文同時否認,進一步放寬美豬及美牛進口,與臺灣安全議題有關。

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種,國內養豬、養牛產業都禁用,但開放進口牛肉及豬肉可檢出,採行兩套標準是否有食安上的疑慮?蔡英文指出,從2012年7月Codex通過萊克多巴胺的最大殘留容許標準後,各項有科學證據的風險評估也陸續出爐,我國於2012年及2019年針對萊克多巴胺的食安風險進行謹慎的評估,認同Codex的標準;在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基於科學證據,國際標準,對進口食品做出規範,也是她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原則,至今沒有改變也沒有退讓,只是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以前沒有成就的條件,如今逐步實現,因此有空間進一步開放。

此外,當時限制美牛進口需30月齡以下的牛肉,是因為美國當時為狂牛症疫區,但現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已將美國列為狂牛症「風險可忽略國家」,政府因此開放30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

蔡英文強調,國產豬肉極具競爭力,不僅在國內市占高達9成,且沒有非洲豬瘟、口蹄疫疫情,臺灣豬肉已經出口至澳門,接下來還會積極開拓新市場,把臺灣豬肉賣到各國去。雖然國產豬的競爭力不斷提升,但政府仍將設立100億元的養豬產業基金,以確保國內豬農權益不受影響,也會協助提升養豬產業的競爭力,在戰勝疫情後,希望國內養豬產業走入新的里程碑,傾全力打開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