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美牛解禁 陳吉仲:安全評估和配套措施 都準備好了!

如今美豬正式開放,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發表7點聲明提到,將提撥至少100億元成立臺灣養豬產業基金,提升國內養豬產業。(攝影/林韋言)

文/林子琳 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今(28日)行政院拍板定案,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繼總統蔡英文下午於總統府正式宣布開放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隨即透過臉書發表「唯有接軌國際,才能走向世界」,提出七點聲明,並強調依循國際標準訂定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這是一個必須面對的議題,相關安全評估及配套措施,政府都已經準備好了。

陳吉仲七點聲明,包括一、與國際接軌才能為臺灣爭取更多國際盟友並走向全世界;二、臺美關係史上最好,現在就是臺灣擴大國際參與的契機;三、嚴格遵守國際標準,政府把關食安無虞;四、國人吃到進口萊豬的機率微乎其微;五、臺灣豬飼養過程維持完全不用萊克多巴胺;六、所有消費通路強制標示進口產地,國產進口一目瞭然;七、成立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向上提升國內養豬產業。

(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長期以來在國內備受爭議的萊克多巴胺,於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針對其最大殘留容許量制定標準,成為管理萊克多巴胺的國際準則。陳吉仲表示,目前世界上大多數的國家,包括CPTPP的會員國澳洲、紐西蘭、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香港、越南,以及臺灣最主要的貿易競爭國日本、南韓,都已依據國際標準開放。只要符合國際標準,就不會有任何的食安疑慮。

依照目前臺灣豬肉市場來看,臺灣國產豬肉的自給率高達9成以上,進口豬肉只占1成,其中又以加拿大為大宗,西班牙為其次,美豬僅占整體進口量的13%,且美豬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比例僅有22%,加拿大、西班牙等外銷豬肉均未使用。陳吉仲也提及,要吃到含瘦肉精的進口豬肉,機率相當低。而一般臺灣人愛吃的豬肝、豬腎、豬肺,則完全沒有從美國進口。

(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不過一般民眾擔心的萊克多巴胺吃多了有可能會造成人體噁心、心悸以及血壓上升等中毒症狀等疑慮,陳吉仲則特別強調,「在CODEX的容許量下,一般人要吃超過33塊200公克的肉排,而且要每天連續吃5~10年,才有可能超標。目前在國內標準的訂定上,也會嚴格遵守CODEX的容許量,民眾不用擔心任何食安問題。」

同時為了進一步讓民眾安心,陳吉仲說,農委會未來也將推動超市、大賣場、餐廳、便當店、傳統市場……等通路,無論是生鮮、食品或是加工,都要強制標示進口肉品產地,讓所有消費者都能辨認吃下肚的究竟是進口豬還是國產豬。

(圖片來源/陳吉仲臉書)

針對臺灣養豬業者是否受到衝擊?他也掛保證,為協助國內養豬產業向上提升,將提撥至少100億元,成立養豬產業基金,確保國內的毛豬拍賣價格維持在一定水準。同時,因應未來的臺灣豬肉外銷,還會有一系列的外銷獎勵措施,要讓臺灣豬到全世界打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