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 臺大榮譽教授賴秀穗:毒性低不需擔心

國內擬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攝影/農傳媒)

政府擬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及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進口,臺灣大學獸醫學院榮譽教授賴秀穗表示,萊劑是毒性很低的瘦肉精,國內已容許萊劑殘留10ppb以下美牛可進口,「美豬為什麼不行?」美豬即使也訂10ppb(=0.01ppm)殘留容許量,也要一次吃到半頭豬才可能對健康有害。消基會則表示,政府應強化肉品抽驗,公開標示肉品產地、萊劑殘留等資訊,讓消費者有所選擇。

「不必要擔心!」賴秀穗表示,目前國內進口美牛依據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訂定萊劑容許殘留量10ppb,10萬ppb劑量才有毒性,10ppb離中毒劑量很遠,美豬若同標準,等於一次要吃到半隻豬才會有問題。豬農怕美豬進口影響產業,賴秀穗也說,國人比較喜歡吃國產溫體豬肉,進口豬肉只占1成,進口豬肉還是以加拿大、西班牙為大宗,國人其實很少吃美豬,也不會衝擊到產業。

人體攝取萊克多巴胺過量,可能出現噁心、頭暈、心悸、血壓上升等症狀,行政院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國內擬比照CODEX標準,訂定豬肉萊劑殘留安全容許量為0.01ppm。

臺大榮譽教授賴秀穗認為,國人偏好國產溫體豬肉,即使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也不會影響養豬產業。(攝影/陳彥尹)

賴秀穗指出,萊劑原本是研發來做為治療人體氣喘用藥,偶然間才發現有促進豬隻精質瘦肉的效果,可以增加飼料換肉率及減少糞便排泄物,萊劑的毒性其實很低,在豬牛體內代謝很快、殘留很低;他說,萊劑只是乙型受體素其中一種,國內其實應該更加注意其他屢傳中毒事件的乙型受體素,如沙丁胺醇(Salbutamol)、克倫特羅(Clenbuterol)等,萊劑相對安全很多。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召集人凌永健表示,進口美豬只要符合國內訂定萊劑殘留容許量,他相信安全沒問題,因亞洲國家有以豬肉為主的飲食習慣,相信國內萊劑殘留容許量會訂得比美國本土低,考量國人有食用豬內臟習慣,對於內臟部位萊劑殘留容許標準也應該更嚴格。凌永健說,近年國人食安意識抬頭,政府開放進口初期應該加強肉品抽驗,尤其瘦肉精的種類很多,應該多測試幾種,從源頭管理建立國人的信心。

國內擬訂定進口豬肉萊劑安全容許量0.01ppm,臺大榮譽教授賴秀穗認為,要一次吃到半頭豬才有害健康。(此僅為示意圖,為三源牧場所出產的國產豬肉。攝影/林韋言)

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則指出,國人對美豬進口是否有信心,重點還是在政府邊境管制的強度,過去美豬進口即曾檢出含有比萊劑更毒的瘦肉精,這還只是抽檢,國人食用豬肉相當普遍,政府應該確保檢驗更周全。她說,「要開放就要保證符合殘留容許標準、資訊透明」,進口肉品應該不只標示產地,最好連萊劑殘留資訊都能公開。

【萊克多巴胺小檔案】

「萊克多巴胺」為一種相對安全的乙型受體素,也是瘦肉精的一種。原本用於治療人類的氣喘,後來經研究發現,添加於動物飼料可增加瘦肉比例、減少脂肪,以及減少飼料用量等優點。然而,若食用殘留過量的萊克多巴胺肉類,卻有可能引發噁心、心悸、血壓上升、頭暈……等中毒徵狀,因此2012年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特別針對萊克多巴胺制定其殘留容許量標準。

目前包括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等26個國家(地區)皆登記核准,可合法添加於動物飼料中使用。而臺灣宣布開放進口的美豬、美牛,即是比照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不過目前國內養豬的飼料用藥仍不核准使用萊克多巴胺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