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萊豬進口 農委會祭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穩軍心

明年元旦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肉進口,但要求產地標示,也所幸豬腸豬腳等臺灣美食常用到部位,仍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圖片提供/Catty Wang)

總統蔡英文28日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但食安會嚴格把關,維護國人健康,同時設置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穩定豬農收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百億基金將用於穩定毛豬拍賣價格、協助養豬產業升級、開拓外銷市場,但他認為,開放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對臺灣豬肉不見得就會造成衝擊,因為可以更堅定國內消費者買國產豬的信心。

農委會28日下午預告修正「乙型受體素(β-agonist)為禁止製造、調劑、輸入、輸出、販賣或陳列之藥品。但不包括作為供牛及豬隻使用之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含藥物飼料添加物」,預定9月4日上午正式公告,110年1月1日生效;衛福部預定於9月4日下午預告訂定豬的肝、腎、肌肉及脂肪含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預定於9月13日正式公告,110年1月1日生效,因此,明年元旦起,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豬肝、豬腎、豬脂肪即可進口到臺灣。

盤點國人豬肉消費現況,國人豬肉年消費量 90萬公噸,國產豬肉市占率91%,且國內消費者偏好溫體豬,107年溫體臺灣豬占臺灣人的豬肉費比例70%(63萬公噸),冷凍臺灣豬占21%(19萬公噸),冷凍進口豬肉8%(8萬公噸),美豬占進口豬肉的13%,且並非所有的美豬都使用萊克多巴胺,只有22%的美豬有使用。

陳吉仲表示,政府訂定進口豬肉及肝腎脂肪的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適用於所有進口來源,我國前六大豬肉進口國依序為:加拿大、西班牙、美國、丹麥、荷蘭、法國,因歐盟禁用萊克多巴胺、加拿大豬農不使用萊克多巴胺,所以進口豬肉可能含萊劑的只有美豬。

至於國產豬肉,因國內養豬業者有共識不使用,因此臺灣也是禁用萊克多巴胺,陳吉仲認為,選擇國產豬肉就不需要擔心萊克多巴胺的問題,這反而會讓國產豬肉更有競爭力,只要落實產地標示,從散裝、包裝食品,以及便當業、自助餐業、餐廳等,凡是消費者買得到豬肉及各種豬肉加工品,強制標示豬肉來源,「以後消費者都會買國產豬」。陳吉仲並且透露,農委會將比照日本,對溯源餐廳給予獎勵。

至於「百億養豬產業基金」預算編列方式及用途,陳吉仲表示,首要用於穩定豬農收益,若毛豬拍賣價太低,養豬戶權益受損,補償措施就會啟動,百億基金的其他用途將再與產業溝通,包括養豬協會、飼料公會、冷凍公會等等,會儘快訂定有利於產業的使用方式。

100億元預算該如何編列?陳吉仲表示,農損基金、農再基金或是公務預算等都可以考慮,與主計總處討論後彈性處理,但他認為,也許1年用不到100億元,因為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對國產豬肉的衝擊,並不會很大,臺灣豬肉市占率9成,「市場地位屹立不搖」,陳吉仲同時強調,會用盡各種方式保持豬肉的9成自給率,也會讓價格維持一定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