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進口衝擊國產豬 養豬及肉品業者:加工標示區隔保市場

政府將放行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肉品業者建議,做好原料產地標示,以區隔進口、國產豬肉市場。(圖片來源/農傳媒)

文/游昇俯、陳儷方

政府將放行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一種)豬肉進口,將於豬肉、豬肝、豬腎及豬油等品項,增訂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但國內養豬產業仍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用於動物飼料中。肉品業者今(31)日表示,政府應掌握進口肉品流向,加工使用原料產地也應強制標示,與使用國產豬肉原料做出區隔,這樣就不用擔心萊豬進口。

參考國際標準訂定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的產品項目,不只豬肉,還有豬肝、豬腎以及豬油。由於豬油加工用途廣,養豬業者憂心進口豬油若用於食品加工,政府能否管得到,例如食品加工製程中,使用進口豬油,最終端的食品包裝上面是否會加註「本產品使用進口豬油」或是「本產品可能含有萊克多巴胺」等警語。養豬業者建議政府,對產地標示的管理手段,絕對不能含糊,國產豬肉才有未來。

衛福部日前發布新訂《散裝食品標示規定》,強制規範標示「原產地(國)」資訊的對象,擴大到所有的食品販賣業者,110年元旦生效。明年起所有食品販賣業者不論有無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販售生鮮、冷藏、冷凍、脫水、乾燥、碾碎、研磨、簡單切割之花生、紅豆、綠豆、黑豆、黃豆、蕎麥、薏苡(仁)、藜麥、芝麻(胡麻)、小米、大蒜、香菇、茶葉、紅棗、枸杞子、杭菊、雞、豬、羊、牛等20項散裝食品,應標示其「原產地(國)」。

販售生鮮豬肉及加工產品的嘉一香食品董事長陳國訓表示,只要產地標示清楚,國產豬肉市場「應該不會受到衝擊」,除非是業者標示不實。陳國訓指出,美豬風味「真的很差」,主因美豬飼養在密閉式環境,讓豬肉風味帶著「豬糞」味道,因此他不擔心國產豬肉會受到衝擊;但豬肉若是經過加工調味,便可能掩蓋掉原始風味,因此加工產品使用原料的產地也要明確標示,才能確保國產豬肉市場。

「美國萊豬進口絕對會影響國內肉品市場!」嘉義縣肉品市場主任侯明在則指出,現在進口豬肉要求萊克多巴胺零檢出,未來殘留容許放寬,進口量便可能增加;進口量增加,加上萊豬價格若比較便宜,便可能影響國產豬肉價格。他說:「現在有冷凍肉品需求的餐飲加工業者,會到肉品市場買國產豬肉使用,未來進口增加,便可能排擠到國產豬肉市場。」

福壽實業公司發言人王四全表示,萊豬進口對國內產業一定會有影響,但因福壽養豬規模小,年產僅2、3萬頭,而且福壽產品主要以電商平台銷售,消費族群與進口冷凍肉品進入外食加工業者不同,衝擊不會太大;未來公司會持續以經營品牌豬,強調原料採用的不同,來與進口肉品市場做出區隔,增加競爭力。

屏東縣養豬協會常務監事郭新發說,農委會已跟豬農溝通得差不多了,豬肉進口有限,國內也已是口蹄疫非疫區,國產豬肉今年就有可能外銷新加坡、菲律賓,開放萊豬進口對國內養豬產業影響不大。只要政府做好進口肉品產地標示,清楚進口肉品流向,消費者自然會選擇;像是日本、韓國更早開放萊豬進口,但因其消費者不買進口豬肉,即使開放也沒影響。

另外,養豬業者認為政府應該提出其他更適用的產地證明,讓國產豬肉都能使用官方保證、官方提供的產地標示,讓沒有CAS的產品也能取得「國產」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