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店豬肉產地強制標示 白肉雞農喊「雞肉也要跟進」

養雞協會希望未來能比照豬肉,在餐廳、自助餐店、便當店、連鎖速食店、炸雞攤強制標示雞肉來源。(攝影/陳儷方)

政府將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肉進口,並提出配套措施,以確保市場區隔,便當店、自助餐店、餐廳賣的豬肉及其加工品,均強制標示產地,養雞協會反應會員心聲,希望也能跟進,炸雞店、雞腿便當、連鎖速食餐廳裡賣的白肉雞,都應該標示產地,才能確保消費者權益。

根據農委會提出開放萊豬的食安配套措施,強制標示的作為包括:從散裝、包裝食品,以及從便當業、自助餐業、餐廳等,凡消費者購買的豬肉及其加工品,全部強制標示。便當店及自助餐店常見主菜為豬肉的餐點,例如滷豬排、炸豬排、滷豬腳、控肉等,在強制標示的要求下,都得標示原料豬肉的來源地,做好市場區隔,不致使國內養豬產業受損。

不讓進口豬肉產品魚目混珠,強制產地資訊透明供消費者選擇的作法,看得國內的白肉雞業者好羨慕。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王建培指出,國產豬肉穩占9成市場,但國產白肉雞卻是頻遭進口雞肉搶市場,白肉雞進口開放得早,民國94年即可自由進口,至107年、108年,進口數量均達21萬公噸,預估今(109)年可突破22萬公噸,目前除了超市通路銷售生雞肉有標示產地,便當店、炸雞攤、連鎖速食店的雞肉全都沒標示產地。

王建培說,不論是雞腿便當的滷雞腿或炸雞腿,還是速食店的炸雞餐、鹽酥雞攤的炸雞,消費者根本不知道吃的是哪裡來的雞肉,而且還可能買貴了,同為骨腿部位,國產冷藏白肉雞每公斤110元,進口冷凍雞肉只要60元,但加料烹調後的骨腿,消費者吃不出來是國產還是進口。

王建培認為,消費者有知的權利,應該讓消費者獲知充分資訊,自己決定要吃冷凍的進口雞肉,還是冷藏的國產雞肉,既然便當店、自助餐店的豬肉都要強制標示產地了,雞肉也應該比照辦理。

養雞協會指出,國內白肉雞的電宰場已推行零庫存多年,儘量控制國產白肉雞能以冷藏方式供貨給盤商或業者,不要變成冷凍雞肉,因為冷藏雞肉與冷凍雞肉的價差將近1倍。

王建培說,希望能在餐廳、自助餐店、便當店、連鎖速食店、炸雞攤強制標示雞肉來源的訴求,已經向衛福部反應過多次,但均未獲同意,衛福部給他們的解釋是,牛肉要標示產地是因為國際間有狂牛症疫情,豬肉要標示產地是因為要開放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至於白肉雞,目前國產與進口白肉雞並未發現差異性,因此沒有理由要求賣炸雞等食品的店家、攤商也要標示產地。王建培表示,協會將繼續爭取,銷售炸雞腿等食品,也應該強制標示產地,比照豬肉的產地標示規定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