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食安風險評估曝光 坐月子產婦食用豬肝腰子忌過量

國人與西方飲食文化大不同,對動物內臟攝食量高很多,麻油豬肝、豬心、腰花均是常見料理。

食用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及豬內臟安全嗎?食藥署釋出一份委託研究報告《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在非致癌風險的分析結果顯示,不分年齡及性別的一般族群全數食用進口牛豬肉及內臟,因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風險值均遠小於1,在可接受範圍內,不影響健康;但若坐月子婦女每日攝取超過一副豬腎(260公克)及一副豬肝(360公克),則有可能會超過可接受的風險值。

108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由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執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俊璋指出,依據衛福部國家攝食資料庫之國人牛、豬肉及其製品(含內臟)的攝食量與體重資料,假設所食用的肉及內臟均為進口,再以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建議牛豬的可食部位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計算,不分性別及年齡的一般族群,因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均遠小於1,仍在可接受範圍內,亦即不影響健康。

不過,坐月子的婦女每日會食用豬肝、豬腎,若換成全是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肝腎,風險將拉高許多。李俊璋指出,坐月子婦女屬高暴露族群,雖然坐月子期間每日攝食一副腎臟、一副肝臟,暴露萊克多巴胺所致之95%非致癌風險上限值仍小於1,但已占ADI(每日容許攝食量)的89.9%,如果不小心吃超過260公克的腰子、360公克的豬肝,就會超過每日容許攝食量,超過可接受的風險,因此坐月子中的產婦在食用豬內臟食補時,未來得留意不能過量,或得確認豬肝豬腎為國產。

報告中也提到,考量國人對動物內臟的攝食量較高,飲食習慣與西方大不相同,尤其國人在坐月子時期可能會攝取較大量的豬腎與豬肝,建議應降低高暴露族群(坐月子婦女)的動物內臟攝食量,或是萊克多巴胺的容許濃度,以保障高暴露族群的飲食安全。

李俊璋表示,按照國人飲食習慣計算出來的暴露劑量,不論是一般人還是坐月子中的產婦,都沒有超過每日容許暴露劑量,但政府規畫開放含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肝豬腎進口時,應做好產地標示的配套,讓高暴露族群能掌握明確的資訊,為自己的健康做好把關,讓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

李俊璋指出,根據國外研究,萊克多巴胺沒有基因毒性,也沒有致癌性,在人體內的代謝半衰期為4小時,即早上吃了含有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肉品,晚上就代謝完了,不會累積在身體,有食用,才有暴露量。萊克多巴胺主要的致毒性在於影響心跳、影響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過,李俊璋說,加拿大曾對8名心臟衰竭病人做臨床試驗,發現對於心血管疾病的個案沒有造成很大的風險。

相同的萊克多巴胺健康風險評估於100年也曾做過一次,100年與108年的健康風險評估兩者差異之處,僅在國人攝食習慣的些許改變,評估結論相同。101年開放的原則為「牛豬分離、排除內臟」,即牛肉有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但內臟不可以,豬肉也不行;110年預定放寬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的項目,除了豬肉之以外,還有豬肝、豬腎、豬油。健康風險疑慮較高的豬內臟能否建議比照牛內臟排除?李俊璋說,這是屬於風險管理的範疇,應由衛福部做政策上的決定,不在健康風險評估的範圍。

本文首圖攝影提供/Chen Liang Dao 陳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