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雜學】在樹林裡泡澡

木桶

文字.攝影/陳敏佳

人生最常去泡湯的地方,是陽明山的日月農莊,其大眾池位於樹林中,山上起霧下雨冷颼颼時,跳下溫泉是最舒爽的事情。我在自力造屋時把這個經驗複製過來,水源來自附近的山澗,經過燒柴的熱水器,因為構造的關係,使用上不如瓦斯熱水器方便,必須燒柴、顧火、看水溫,等到水溫適當時才開始放熱水到檜木澡桶。

平均氣溫12至15℃的冬天,燒熱一個泡澡桶的熱水需要添加四次乾柴,前後大約一個小時,加柴、檢查水溫、放水、看水位、反覆加柴,都是設定計時器提醒。忙了一天,最舒服的時候莫過於泡澡時,冷風從底部與窗戶灌進來,感覺像是在戶外。隔著玻璃窗看出去的樹林,正好是夏日砍伐備存、成為現在熱水能源的原料地,泡完澡將洗澡水放流回土地,盡可能融合在樹林的循環中。

柴薪

劈開的木柴堆放在通風有天窗的浴室備用,使用之前有機會繼續乾燥,也免去搬來搬去的辛苦。

檜木桶

檜木桶的保溫效果非常好,自己用杉木板做了蓋子,上方打一個熱水入水口,保溫效果可以達到飯後、睡前各泡澡一次。

底部鋪面

浴室底部是不鏽鋼網,可防蛇、防蟲、保持通風,讓檜木桶不容易潮溼發霉,地面鋪放的碎石頭也能常保乾燥。

熱水器

熱水來自柴燒熱水器,這款的特徵是熱水流出時冷水會流入,若沒有繼續燒柴,水溫會很快下降。以後有空時,想自己做電湯匙概念的加熱泡澡桶。

PROFILE

陳敏佳 近幾年開始住在山裡的商業攝影師,在野地生活,在都市賺錢。因為自力造屋、在原始山林中墾荒,慢慢累積一些山居生活的技能。

劈開的木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