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4年4月號 臺食新味

生活在臺灣最特別之處,是日常混搭著各國移民文化,街邊巷口常見的東南亞超市,異國餐廳與食攤選擇多樣。更重要的是,這些多元飲食文化、食材需求,以及定居在臺從農的新移民人口,正在為臺灣農業寫出一頁嶄新篇章。

根據移民署資料,現移居至臺灣的新住民中,除中國外,以來自越南和印尼比例最高。「臺食新味」著眼於此,以這兩國為開題,帶讀者走進地方農村產地,探訪三位原國籍越南或印尼的新住民、青農,從水蓮、鳳梨到葉菜,看見她們的辛勞收成,如何成為我們餐盤上的豐盛。也端坐餐桌前,品嚐異國風味如何運用臺灣食材之餘,也觀察這類飲食的需求,讓我們開始重視那些不同以往的作物。

向陽的詩句寫道:「人類雙腳所踏,都是故鄉。」隨著串聯全球的便利,臺灣本土文化逐漸融合全新涵養。在越南、印尼之後,《鄉間小路》期待能以非定期主題形式,繼續介紹從異鄉遷臺從農的新家人們,如何共同在這片土地上創造出農業的無限可能。

新住民從農統計:據移民署「新住民生活需求調查報告(一〇七年)」統計:臺灣有百分之五點四的新住民從事農林漁牧事業;若縮小範圍,僅計算來自東南亞如越南、印尼等人口的從農比例,更達百分之八點四。另,二〇二三年起,因應農業勞動力需求,農業部也調高農業移工名額,由原本六千名增加至一萬兩千名,滿足產業需求。這些生力軍,無疑已是協助臺灣農業再進化的最強新力。

本期專欄

【百元風味鈔】春之甘苦:烤芥藍花

【飲食身世錄】白粥文化安在?

【異鄉人英式餐桌】冷三明治

【菜市人生場】當小學生真好──臺南永康市場

【菊島喫風土】媽宮的懷抱──澎湖人心中的溫暖信仰

【神明好農情】工匠與他的守護者

【四方茶話】什麼是好茶?

【山路食藝】男兒膝下有箭筍

【山羌交友記】貓鄰居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博客來金石堂誠品讀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