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剛進盛產季銷日已達去年36% 策略聯盟召集人:今年品質好、價格「內外皆美」

臺灣鳳梨4月邁入盛產期,品質正好。(攝影/游昇俯)

臺灣鳳梨4月邁入盛產期,品質正好,農業部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今(2)日表示,今年鳳梨品質好,截至昨日外銷日本已有5,700公噸,才剛進盛產期,銷日量已達去年整年36%;外銷價格好,國內價格也穩定,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今日均價每公斤30元。台灣鳳梨產業策略聯盟召集人、台灣區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雲嶢高興地說,現在價格「內外皆美」,「大家都大賺錢」。

國內栽培鳳梨以「台農17號─金鑽」為主,主要產期在3至7月,今年種植面積7,200公頃、比去年略減3%,總體產量估有36萬公噸、也比去年稍降4%。農糧署輔導鳳梨產業策略聯盟與統一超商合作,推廣國內市場,今(2)日舉辦上市記者會,宣布3日起於全臺7-ELEVEN販售杯裝截切產銷履歷金鑽鳳梨,限定門市還推出現打鳳梨果汁,並在「i划算」線上平臺銷售鮮果禮盒、果乾、果醬等系列產品。

中國110年起禁止臺灣鳳梨輸入,當年國內鳳梨轉移其他國際市場卻因外銷冷鏈問題,爆出鳳梨「黑心」、品質不佳等爭議,但在農業部各試驗改良場所通力合作,克服冷鏈及防檢疫問題,「黑心」問題已逐年減少,蘇茂祥指出,去年偶爾仍見鳳梨「黑心」,「今年完全沒有黑心情形」,這是今年剛進盛產期、外銷日本就已達5,700公噸最主要原因。

蘇茂祥說,今年鳳梨外銷順暢,至今整體已達5,800多公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國內批發價今日每公斤30元,等於產地價每臺斤有16元,對農民來說也有合理利潤;臺灣鳳梨外銷市場現以日本為主,中國禁止臺灣鳳梨輸銷,但透過輔導農民轉移目標市場到日本,同樣可維持鳳梨產銷穩定,農業部也會極力開拓汶萊等新興市場。

農業部農糧署輔導鳳梨產業策略聯盟與統一超商合作,推廣國內市場,今(2)日舉辦鳳梨上市記者會。(攝影/游昇俯)

「今年品質很好,臺灣鳳梨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蘇雲嶢表示,鳳梨外銷去年平均每箱10公斤賣美金10、11元,今年可賣到每斤13、14元;既是因為今年品質好,也因為產量減少,去年外銷不過占整體產量4%,今年減產4%,本來還擔心不夠外銷,幸賴農糧署協助顧著日本市場;否則照目前的價格,大家寧願內銷,外銷太麻煩,要檢驗農藥、要產銷履歷,糖度未達14度以上也不能出口。

蘇雲嶢說,鳳梨國內批發價每公斤20元以上,農民就能夠賺錢,去年價格都有20元以上,今年賣到30元,「大家都大賺錢」;價格好,也與中國禁止輸銷後,為避免國內種植超量,農業部管控台糖地栽培面積有關。

新農果菜生產合作社監事主席張清泉表示,今年因氣候影響,鳳梨產季稍微延後,3、4月產量才開始變大;雖有幾波寒流,但南部氣溫一直很熱,「北部通路商下南部考察,身上的厚外套都馬上脫掉」;鳳梨生長期間沒什麼雨水,退酸情形也很好,糖度都有16度以上,內銷果品就有這種水準,前兩天還測到2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