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指南】越南

越南湄公河。

越南湄公河。

文字 郭正偉、何立翔/攝影 王志元

越南,全稱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儘管胡志明市廣為人知,但其實越南首都是河內。

雖說越南一向給人濕熱印象,不過,因全國緯度不一,各區域氣候也有所不同。北越如河內一帶,氣候與臺灣屏東、高雄等南部城市類似;冬季最低溫約至十℃,夏季則可能超過三十八℃。胡志明市以南的南越,則長年都維持約二十六℃至三十五℃的熱帶氣溫。中越如峴港、順化等區域,雖然氣候變化不明顯,但仍可以感受到些微四季變化。

乘船於湄公河上欣賞沿岸風景,日好風清,令人十分難忘。觀光客至越南旅行時,最受歡迎的伴手禮,當屬著名傳統服飾「奧黛」(Áo Dài),清麗優雅。胡志明市街頭的壅塞交通,也常令旅人驚嘆。

作為稻米出產大國,越南人飲食跟臺灣相近,主食稻米,除了越南河粉是必嚐美食,春捲、蝦餅、羊肉爐,街頭普遍販售的越南咖啡,以及因曾受法國殖民影響而盛行的越南法國麵包,都是不該錯過的特色食物。

資料來源:外交部、警政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