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產地】越南媳婦的生態友善鳳梨

阿九現在一個人種了四甲金鑽鳳梨田。

阿九現在一個人種了四甲金鑽鳳梨田。

文字 謝欣珈/攝影 陳彥君

大武山下,鬆散的紅土被紺紅的鳳梨葉覆蓋,隨著緩坡起伏,在那種總是把頭皮晒鬆然後晒傷的陽光下,像是晒一床巨大的棉被。為了躲避過晒,鳳梨農阮氏政清晨四、五點就起床到田裡工作,等七、八點太陽出來,越熱越容易累,才回家休息到下午,再去巡檸檬田、芋頭田,還有種榴蓮蜜賣給印尼、泰國、菲律賓等來臺灣工作的「外國人」。等到太陽下山稍微涼爽了,她會再去一次鳳梨田澆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我老家那邊沒有山,越南沒有冬天。這裡就很乾,從上面熱下去,太陽下來也是從下面熱起來。」阮氏政講她嫁來屏東高樹之後不習慣的事,第一個就是「熱」。出生在越南南部,離胡志明市西邊兩百多公里、車程大概四、五個小時的農村;有很大很大的湄公河、稻田,和很多很多種類的水果,有一些是酸酸甜甜的,很多種臺灣沒有。樹很多水氣也多,沒有冬天但夏天不過熱,「出來就是河啊,可以划船可以游泳,不像這裡都沒有,去到田裡要找樹木躲起來也很難,夏天熱到受不了。」

鳳梨會從底部開始往上黃,有黃就能採收了。
鳳梨會從底部開始往上黃,有黃就能採收了。

姊妹作伴,開展臺灣新人生

家裡務農,從小她就會到田裡幫忙農事,八、九歲時越戰結束百廢待舉,一直到她十八歲,家鄉依然什麼都缺,也沒工作好做,只好到大都市胡志明市學理髮,還開了一間理髮店。她是排行第九的么女,大家都叫她「阿九」。第八的姊姊大她兩歲,比她早嫁來臺灣,住在高樹隔壁的美濃。「她很疼我。」因為感情好,想要阿九也來臺灣,「她自己一個人來這裡也是很孤單啊。雖然這地方我什麼都不懂,有怕在心裡,但是有姊姊在這裡,沒關係。」二〇〇一年,阿九滿三十四歲,姊姊帶著她未來的老公到越南,把她娶回臺灣。

鳳梨田埂上,阿九邊講她的故事,摩托車聲越來越近,停到她旁邊。是她的先生王正輝,路上看到我們便來湊熱鬧。請他和阿九合照,直說自己看起來太老:「跟她出去買東西,人家說『欸,這是你的媳婦喔?』」一九五二年生的他,一路照顧生病老爸還要種鳳梨,忙不過來,五十歲才想要娶阿九一起來分擔。

阿九來臺灣之後,第二個不習慣的是飲食。「我們那邊沒有那麼多油,我們吃得很清淡,菜也用水燙燙比較多,沾魚露,煎的比較少,因為吃這個我們感覺太熱了。」剛開始吃不下,後來慢慢習慣了。老公也是,一開始不吃越南菜,現在才漸漸地接受。

阿九和先生王正輝在自家的鳳梨田旁。
阿九和先生王正輝在自家的鳳梨田旁。

貴人相助,翻轉不測之難

兩個人合作種鳳梨,生了兩個男孩,一家四口在農村過著簡單的小日子,一直到二〇一七年,王正輝出車禍傷到頸椎不能動,「那段時間要哭都哭不出來。」阿九笑著說但話卻很苦:「他發生事情,我的手上一毛錢都沒有,還要顧他,餵他吃飯、洗澡,還有兩個小孩上課,我還有欠銀行的錢要繳。」偏偏又遇到鳳梨採收最需要人力的時候,大兒子剛上高一,下課跟她到田裡,戴頭燈工作到晚上九點、十點才回家,眼看著田裡黃熟的鳳梨越來越多,來不及賣就要爛在田裡。

這時老天爺幫她找來了貴人,小兒子就讀的泰山國小,老師和校長知道她的狀況,「寫我的故事PO在網路上,幫我接訂單、寫訂單,我採完鳳梨去學校拿單子,把鳳梨寄出去。」一步一步教她做宅配,還幫她收集資料選機器,建議她烘果乾以及開放採果,這些現在都成為她重要的銷售方式。

阿九選用一斤以內的金鑽鳳梨烘成整顆鳳梨果乾,保留酸甜風味肉厚質Q。

第一波危機解除,再來要面對的難題是「自己種鳳梨」。嫁來之後跟著先生種不必負責管理,現在突然要自己來,硬著頭皮做免不了遇到問題。頭兩三年鳳梨種下去,一排裡面十幾顆「無心」,長不大也結不了果,拔起來堆在田埂上少說也有上千株,是什麼原因?「我去上課,老師說肥料下太多。」鳳梨吸收不了,累積太多過期肥料在底下,「傷害到我們的鳳梨。」

她指的,是「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為高樹鄉務農新住民姊妹們開的課程,不僅如此,每個月協會都在屏東市勝利星村辦的「新住民創意市集」,若阿九有鳳梨也會去擺攤。

肥料太多不行,但也不能沒有。阿九說,在越南土都是河川帶來的,土壤肥沃,基本上不太需要用肥料就能長得很好,風味酸甜天然;在臺灣種鳳梨,紅土排水良好適合鳳梨,但不夠營養,臺灣人又愛吃比較甜,還是得要下一點肥料。

「我有放一點魚精,拿人家不要的魚的肚子丟到桶子裡面讓它發酵,發酵完很有營養,就拿來噴鳳梨。」這個點子源於小時候在越南,家裡會在樹下挖一個洞把廚餘倒進去,「一段時間之後,樹長起來很漂亮。」她想既然肥料放太多會變質,那天然的肥料總不會了吧!果然使用自己發明的「魚精液肥」之後兩、三年,「無心」的狀況改善許多。

砍鳳梨葉讓老鷹對田間的老鼠一覽無遺,並防止採收時被葉緣尖刺刺到。
砍鳳梨葉讓老鷹對田間的老鼠一覽無遺,並防止採收時被葉緣尖刺刺到。

從「無心」到有心,甜成臺灣好滋味

阿九的鳳梨田,還有一個和鄰近鳳梨田不一樣的地方,田中央有一支大約一層樓高的棲架,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所設置;因為她田間沒用老鼠藥,友善老鷹(黑鳶)、貓頭鷹(鴞)等肉食性猛禽,不會吃到中毒的老鼠而亡。

鳳梨催花成功長出鮮嫩的「花芽」,和採收前熟果散發出來的香氣,都會引來老鼠大快朵頤影響賣相,農民只好在田邊放老鼠藥。這個聽來簡單的施作卻出乎意料繁瑣:「要花很多工,要買老鼠藥回來,還要加料還要包,包完要去放,我一個人要兩、三個禮拜才放得完。」她哪有時間?索性把鳳梨葉砍一砍,老鼠無所遁行,加上猛禽的火眼金睛與迅雷不及掩耳的擒拿術,牠們飽餐一頓,她也能免去煩惱,堪稱兩全其美。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的夥伴們,會將在阿九田裡拍到的鳥類傳給她一起欣賞。
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的夥伴們,會將在阿九田裡拍到的鳥類傳給她一起欣賞。
每年四到六月歡迎大家一起來田裡採鳳梨。
每年四到六月歡迎大家一起來田裡採鳳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