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情指南】印尼

印尼峇里島的布拉坦水神廟。

印尼峇里島的布拉坦水神廟。

文字 郭正偉、何立翔

印尼大約是與我們日常最密切,文化卻截然不同的國家。生活常常可遇來自印尼的移工與新住民,無論是擔任看護或食攤工作人員,其熱鬧從假日時臺北車站附近「印尼街」湧現的人潮,即可見一二。

印尼全稱為印度尼西亞共和國(Republic of Indonesia),首都是雅加達。常年氣候大約二十四至三十二℃,最熱時可達三十四℃。日常穿著薄衣裝或短袖衣褲即可。

印尼著名的傳統民族服飾「巴迪克」(Batik),通常質料為絲或棉質,色彩鮮豔彷彿呼應著民族熱情,花樣、圖騰變化多種,價格從高端至平價均有;布料也會作為手袋、皮包等配件用料,搭配時尚卻也輝映傳統,送禮自用都喜歡。

印尼人跟臺灣人相同,以米飯為主食,不過概略特色是吃辣與油炸,重鹹重油重辣,才最是印尼美味;若你對辣沒轍,印尼食物請小心品嚐。不過在印尼的華人眾多,中式餐館也隨處可見。

要提醒的是,伊斯蘭教是印尼宗教人口的大宗,若選擇嚴格遵守教義,穆斯林飲食須禁食豬肉、酒精、死物、血液、猛獸禽、兩棲類或相關加工品;動物須由穆斯林唸誦「以真主之名」迅速宰殺並放血;烹調時注重衛生潔淨,廚具不得與非清真食物混用……等,才算符合「清真認證」(Halal)規範。

資料來源:外交部、警政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