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綠色奧斯卡」保育推手出爐:竹材利用求永續 檜木DNA偵查立大功

「112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明(16)日登場,表揚15位有功人士,並頒給3個團體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圖為官田水雉,此次獲得表揚的邱彩綢及黃瑞彰皆曾參與其保育工作。(豐年社資料照,攝影/林青峰)

素有「綠色奧斯卡」之稱的「112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明(16)日登場,有維護森林資源與國土生態、推動野生動物保育及維護生物多樣性、臺灣林業永續的重要推手等,共計15位有功人士。並頒發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感謝為生態保育認真付出的3個團隊。農業部次長杜文珍、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署長林華慶將對有功人士及團體致敬。

科技偵查成打擊盜伐利器 檜木也能比對DNA

在維護森林資源與國土生態方面,劉胤男、陳碧秋、林禹宏、陳啟聰等四人因防治、打擊盜伐有功而獲表揚。金立平則以多次以專業飛行能力協助各式山區保育、運輸、航攝,並參與南安黑熊緊急安置運輸任務而獲獎。

保七總隊第四大隊小隊長劉胤男積極利用各種刑事偵查工具,瓦解盜伐組織,有效杜絕山區盜伐案件發生。宜蘭地檢署試署檢察官林禹宏以「檢、警、林聯合查緝機制」成功偵破近年北橫沿線山區最大宗盜伐案,查獲3.255公噸贓木、成功羈押7名被告,起訴12人均求處重刑。

法務部調查局調查專員陳啟聰以有限時間經費,開發檜木 DNA 鑑定系統,讓檜木盜伐案件偵辦時,能取得更有力的佐證資料。移民署臺北市專勤隊科員陳碧秋則破獲多起起越南籍山老鼠盜伐集團案,查獲涉案嫌犯共39人。

空勤總隊第一大隊第三隊約聘飛行員金立平除協助盜伐空勘外,也協助森林火災空中救火、國土綜合規劃空勘航攝任務、緊急山難救援任務,以及南安黑熊緊急安置運輸任務,以飛行專業守護臺灣山林。

防治、打擊山老鼠是國土保育的重要工作,近來引進科技偵查,成果豐碩。此次劉胤男、陳碧秋、林禹宏、陳啟聰等四人因防治、打擊盜伐有功而獲表揚。(豐年社資料照,圖片提供/保七總隊第九大隊)
防治、打擊山老鼠是國土保育的重要工作,近來引進科技偵查,成果豐碩。此次劉胤男、陳碧秋、林禹宏、陳啟聰等四人因防治、打擊盜伐有功而獲表揚。(豐年社資料照,圖片提供/保七總隊第九大隊)

保育工作不限自然棲地 友善農耕推手也獲獎

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許富雄長期投入鰲鼓溼地鳥類調查及執行龜類收容照養工作,推展食蛇龜復育相關保育及教育工作。高雄市野鳥學會專案經理邱彩綢則長期關注布袋鹽田濕地發展,也推動非公用國有邊際土地定期環境巡查、生態調查、棲地改善、教育推廣,同時參與官田水雉棲地復育工作,對自然保育推廣工作不遺餘力。

土壤專家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瑞彰則以讓棲地保育與農民生計得以和諧並存獲獎。他以土壤管理專業指導農友,陸續協助嘉義地區烏殼綠竹筍、臺南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嘉南海岸濕地保育軸帶等區域之土壤改善,增加作物產量。近年執行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相關工作,擴大友善農作面積,降低動物毒害問題,讓生物多樣性得以改善。

除了投入現地保育工作的民間人士與學者之外。蝴蝶研究者,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徐堉峰教授以卓越研究貢獻獲獎。他發表夸父璀灰蝶等14種新種、臺灣特有種及特有亞種蝴蝶及雲霧裳蛾等15種新種蛾類,並完成多套圖鑑、蝶類誌著作提升臺灣鱗翅目研究水平,功不可沒。

土壤專家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瑞彰則以讓棲地保育與農民生計得以和諧並存獲獎。(豐年社資料照,圖片提供/黃瑞彰)

永續林業正當時 竹材利用受重視

永續林業方面,臺大森林系教授蔡明哲、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楊德新都在國產材利用上有顯著貢獻。蔡明哲同時是臺大實驗林管理處長,除推動國產材多元運用外,也推行森林療癒、推動環境教育、與周邊社區建立夥伴關係,擴大森林保育的參與。楊德新教授協助林業保育署完成國產材認驗證制度,同時輔導多家廠商取得相關標準認可,主動協助業界解決技術困境,對於促進林產業轉型與升級等工作,不遺餘力。

竹產業曾經是臺灣農家的重要經濟來源,在臺灣社會經濟轉型後沒落,如今隨著淨零碳排的趨勢再次受到關注。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甘銘源以積極推動竹構築創作與竹構人才培力獲獎。他與林業保育署合作多年,打造專屬臺灣的竹構設施與建築。2020年出版國內第一本竹構手冊《從竹子到竹房子:給所有人的竹構築指南》,更極力爭取臺灣成為2024年「世界竹論壇」主辦國,創造與國際竹產業交流機會。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也致力於竹林產業復興工作,除了支持國產材政策外,更與林業保育署花蓮分署合作,活化舊富里工作站國產材及農林特產品推廣中心(馥茶堂),協助打造花蓮地區國產竹材微型產業鏈,從桂竹生產、加工、竹編工藝及生態旅遊體驗等六級化產業多元發展。

甘銘源投入竹建築研究多年,並與同好成立「臺灣竹會」,,希望重塑臺灣人使用竹子的DNA。(豐年社資料照,攝影/黃毛)
甘銘源投入竹建築研究多年,並與同好成立「臺灣竹會」,希望重塑臺灣人使用竹子的DNA。(豐年社資料照,攝影/黃毛)

原鄉智慧推動和諧共生 石虎校訂課程成生命楷模

在自然資源保育的工作上,除了現代科技,更仰賴生息此的原住民族攜手並進。「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名宏,讓來義鄉成為全國第一個以「全鄉」為執行狩獵自主管理的鄉鎮,成功吸引飛鼠重返山林,同時也積極投入社區林業及熊鷹保育等工作。

「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吳筱帆則帶領部落族人參與社區林業及國土綠網計畫工作,同時傳承傳統知識與原民文化,成為公私協力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標竿。

在生命教育楷模獎方面,則獎勵致力於蛙類保育及推廣工作的「社團法人臺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長期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將保育類石虎納入校訂課程主題,推動出獨一無二的石虎課程的「苗栗縣苑裡鎮蕉埔國民小學」,以及致力於瀕臨滅絕保育類魚類巴士銀鮈保育以及棲地復育工作的「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其中社團法人臺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除推廣教育、外來種移除控制外,更在15年間37萬筆調查資料,為臺灣兩棲類保育打下重要基礎。蕉埔國小結合在地環境、政府資源與保育團體,打造涵蓋田野調查、藝術表演與科技支援的校訂課程,加深學童保育觀念。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則自2016年起主動監測只棲息在烏溪的巴氏銀鮈野外族群數量、推動棲地復原,相關資料與建議成為官方保育工作的重要基礎。

梁皆得隨同「熊鷹保育行動計畫」團隊攝影、紀錄熊鷹,拍下難得一見的育雛畫面。(圖片來源/梁皆得提供)
羅名宏在讓來義鄉成為全國第一個以「全鄉」為執行狩獵自主管理的鄉鎮,成功吸引飛鼠重返山林之後,積極投入社區林業及熊鷹保育等工作。圖為雄鷹育雛。(豐年社資料照,圖片來源/梁皆得提供)

得獎名單

一、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得獎者

  •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四大隊小隊長劉胤男
  •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第一大隊第三隊約聘飛行員金立平
  • 內政部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專勤隊科員陳碧秋
  • 臺灣宜蘭地方檢察署試署檢察官林禹宏
  • 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兼實驗林管理處處長蔡明哲
  •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楊德新教授
  • 法務部調查局調查專員陳啟聰
  • 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許富雄副教授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徐堉峰教授
  • 農業部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黃瑞彰
  • 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理事長羅名宏
  •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布袋鹽田專案經理邱彩綢
  • 大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甘銘源
  • 臺東縣原住民旮部融岸文化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吳筱帆
  • 花蓮縣富里鄉農會總幹事張素華

二、推動野生動物生命教育楷模獎

  • 社團法人台灣兩棲類動物保育協會
  • 苗栗縣苑裡鎮蕉埔國民小學
  • 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

延伸閱讀

歷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