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太平洋復育水梯田有成,「海稻米」舒米.如妮獲頒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每年3月是植樹月,除了植樹、護樹相關系列活動,農委會林務局也會舉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今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共15位得獎者,來自各行各業,包括產官學界及民間組織,其中特別亮眼的是唯一的原住民獲獎者舒米˙如妮,復育濱太平洋水梯田稻米有成,她表示會將這份喜悅帶回與族人分享。

頒獎人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要維護國家珍貴的山林資源,絕對不能只靠主管機關,感謝學術單位的先進、社區和原住民部落的朋友及社團等,過去一年協助政府維護山林和家園,讓環境更加美好。

得獎人皆為各方好手,護山林顧生態不遺餘力

林務局今在2樓國際會議廳舉辦106年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得獎者來自政府機關、檢調單位、研究機構、學校、民間團體和社會企業,獲獎事蹟包含查緝盜伐和獵捕案件、長期關注濕地或野生動物、保護樹木、研究蝙蝠生態、利用空拍調查山林狀況、帶動部落復耕及綠美化活化社區等。

阿美族藝術工作者舒米˙如妮聚集族人修復水圳,推動石梯坪水梯田稻米復耕。(圖/截自得獎者介紹影片)

阿美族藝術工作者舒米˙如妮是「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裡唯一的原住民獲獎人,她聚集族人修復水圳,推動港口部落的石梯坪水梯田復耕,兼顧生態,並打造「海稻米」品牌和文創商品。她強調,今天得獎不是個人的榮譽,而是代表部落社區領獎。

「我回去要跟全村的人『巴歌浪』(在族語中是指今日族人共同完成一件事,明天太陽升起,仍持續做這件事之意),一起吃飯。」舒米˙如妮說,自古以來,生態保育、友善耕作和環境及愛家鄉的理念深植原住民心中,除了將繼續關注東海岸和部落文化,也邀請全民共同保護花東美麗的景觀。

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名譽教授楊平世30餘年來,為臺灣昆蟲和野生動物保育貢獻心力。(圖/截自得獎者介紹影片)

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名譽教授楊平世說,能獲獎心中充滿感謝,但是心情很複雜,因為是自己一輩子的工作。過去推廣野生動物保育,從推動立法、參加公聽會到催生相關法案,一路走來近40年,看到臺灣的保育工作有長足進步,深感欣慰。目前執法人力雖然不足,但都很努力,希望民眾不要看到山老鼠盜伐就對政府批評和失望,如果發現開發案可能破壞棲地,也請大家站出來。

任職林業公職40餘年的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所長管立豪退伍後,就在農航所負責各種山區資源調查工作,也曾擔任第三次森林資源調查隊長,爾後被指派為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從事生態保育工作15年。「我的工作幾乎走遍臺灣的山林野外,還有保育生態和野生動物,很高興因為自己的付出受到肯定,希望政府多重視保育工作,增加一些經費。」

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所長管立豪任職林業公職40餘年,擅長資源調查,也投入保育工作15年。(圖/截自得獎者介紹影片)

10獎項向60名個人和團體致意,森林護管員業務龐雜亟需人力

除了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獎項,會中也頒發「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推動生命教育楷模獎」、「傑出國家森林志工」、「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傑出森林護管員」、「優秀森林護管員」、「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和「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獎,共頒發10個獎項,共計60名個人及團體接受殊榮。

獲頒「優秀森林護管員」的羅東林區管理處森林護管員李孝勤表示,能夠得獎很幸運,「但我是做我該做的事情,這是我的工作內容,每個人都很辛苦。」他特別提到,很多森林護管員的年紀都已過半百,目前新進人員幾乎都是約聘僱,缺乏人力,尤其深山工作風險高,常需背著20幾公斤的裝備上山,是非常辛苦的工作。

另一位獲獎者花蓮林區管理處森林護管員方金明是太魯閣族原住民,擔任護管員17年,擅長貴重林木辨識和漂流木認定調查。他說,森林護管員的工作內容龐雜,包括保護森林、野生動物保育、造林監工、深山特遣任務、配合地政事務所測量工作、漂流木及貴重木認定調查和綠美化等,雖然有時較辛苦,在山上一待就是10天,但仍樂於守護山林,盡力配合單位完成每件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