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舟地】曠野、海茄苳與潟湖新生地

獨木舟

獨木舟船隊悠緩地航行在紅樹林河道上。(圖片提供/大鵬灣公司)

文字.攝影/譚洋

這是我最接近河海交界處的一次獨木舟航行。僅兩三人寬的河道平靜無波;兩旁樹蔭像無數隻纖細的手遮擋日光。船槳探入光影錯落的河面,船彷彿在密林中探險的縱隊,偶爾岸上蔓生樹根卡住船槳,或兩艘船成了「碰碰船」,給靜謐的樹林捎來響亮的歡笑——我們正身處屏東的大鵬灣,海濱的紅樹林裡。

為了這趟「紅樹林生態獨木舟之旅」,我一早從屏東市搭火車到林邊,漫步到附近搭公車,最後在緊鄰農地廠房跟紅樹林水道的台17線走了十分鐘,來到大鵬灣國際休閒特區——彷彿從公路電影場景徒步走向海洋。標示風景區名稱的幾個藍色大字,兀自佇立如樹。

從大鵬灣潟湖旁的浮動碼頭,搭著教練沙灘車的便車,奔馳一公里來到東方渡假酒店旁的紅樹林河道。兩位教練介紹此地樹種「海茄苳」及救生衣、操槳方式,接著讓遊客上船,將船推送到河面。今天是兩個小家庭組成的八人船隊,稍加練習後開始水上郊遊。教練沿路指著河岸:這裡看得到螃蟹喔,找找看。

穿越光影稀疏的水道,偶爾驚喜地發現螃蟹,甚至回程時還有一尾小魚跳上了船!遊客又笑又慌地抓魚,最終將牠「放生」回河裡。上岸後應該還會記得這次手掌跟魚的「親密接觸」吧。這是很多很多年以前,人與河流朝夕相處時的生活記憶。

來到河道的終點,海茄苳低矮的身影跟它們大片叢生的呼吸根都一時褪去,河口外就是隨風微微湧動的海面。旅程到此折返,但外頭湧浪像在呼喚。我壓下想划出去的衝動,掉頭追上船隊。

路上跟來自大鵬灣公司的教練聊了幾句。這裡已經營三年以上,河道基本維持原貌;除非枝葉蔓生到無法航行才稍作修剪。這遊程並非每天人船雜沓,但樹叢間還是留下一些不知誰丟的塑膠垃圾。我想著,整趟划程40分鐘裡,沿岸除了生物導覽牌跟教練簡介,其實還潛藏許多(社區)生態解說員能協力講解的空間。以這得天獨厚的河道、獨木舟玩「電流急急棒」般的航行體驗,就算加入生態講解、延伸到一個半小時,相信還是能讓遊客興味盎然。能否嘗試跨界合作呢?

PROFILE

譚洋 曾任報社編輯、獨立書店店員。2016年起定居東海岸,現為「夢想海洋生活工作室」草創成員、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海上解說員、蘇帆海洋基金會志工。想寫關於海的字,探索更多海洋文學與文化。

獨木舟
在狹窄河道上「倒車」不易,獨木舟有時如碰碰船般,頭尾相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