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主場我來挺】動福蛋行不行?聽聽業者怎麼說

平飼雞寮中設置了自動集蛋帶的高架暗室產蛋箱,便於雞隻產蛋,也便於雞農羅世龍探查雞隻狀況。

因應2017挺挺動物生活節主題專區規劃,動物當代思潮特與農傳媒、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合作,開闢【動物主場我來挺】系列專題,包含金門、小琉球、龜山島等地的野生動物救援行動,以及里山龍貓森林計畫、動物的路殺大調查、友善石虎農作等發生在農村與郊野的動物議題,歡迎持續鎖定。

本文為動物福利雞蛋系列文章的下篇,上篇請見《【動物主場我來挺】雞健康快樂,才有安心蛋

森活牧場:銷售通路仍有困境

有20年畜牧經驗的南投森活牧場負責人柯智贏表示,他在產業中對蛋雞、動物飼料和營養都有很深的了解,因為覺得傳統畜產有所不足,因此決定創立森活牧場。

森活牧場以人道放牧的方式,讓蛋雞能夠自由在林間奔跑,所以柯智贏將這些雞隻產出的蛋稱為「森林蛋」。他說:「牧場使用歐洲進口的自動集蛋巢箱,給予母雞更多的隱私感與安全感,設備收蛋的聲音也比較小,盡量不吵到母雞,而母雞也可以自由在巢箱與放牧區之間移動。」森活牧場的戶外放牧區,比傳統飼養的室內空間還要多1.5倍,並有兩個輪流放牧的區域,且是經過認證的放牧場。

以人道放牧飼養蛋雞並不容易,因為雞隻密度低於籠飼蛋雞,再加上在放牧的環境中,母雞的產蛋率會下降,柯志贏說:「因此每一顆蛋大概都會貴40%以上。」然而他也強調,雖然產量少,但因為雞隻健康,活動力強,所以雞蛋的口感和風味也非常濃郁。

在森林中的放牧場,蛋雞可以在戶外自由活動。(圖片提供/森活牧場)

雖然對自家雞蛋深具信心,不過柯智贏還是坦承,要建立起能夠收支平衡的通路,還是需要一段時間。目前森活牧場除了網路銷售和少數的實體通路,他仍必須將部分的雞蛋以一般市場價格賣給蛋商,儘管放牧雞蛋成本高於格子籠雞蛋,現階段也只能自行吸收成本與犧牲利潤。對於友善蛋農而言,這樣的銷售環境無疑是一大挑戰。

「需要改善消費者接受度的問題。」柯智贏說。友善雞蛋在現下一定會較為昂貴,因此他希望透過推廣教育,慢慢改變消費者的觀念與習慣,讓友善雞蛋能夠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樂寶生態農場:把每隻雞都當成寶貝

2017年4月20日,南投縣樂寶生態農場也成立了,負責人王林訓(王爸)曾經任職於清境農場,退休後希望能擁有自己的小牧場,同時也對友善動物有興趣,因此投入了友善蛋雞的飼養行列,目前以平飼的方式飼養蛋雞。

王爸的女兒說:「就像王爸希望全家人都能享有品質好的食物,牧場所出產的每顆雞蛋也都是以同樣的標準來看待。」王爸總是稱呼母雞為「女兒們」,而真的就像照顧女兒一般,他總是用心照顧雞隻。「好好對待雞,才會有好的雞蛋。就像農場的名字『樂寶』一樣,每隻雞都是我們的『寶』貝,同時希望在雞在良好的環境下快『樂』生活。」

然而,友善飼養勢必要面對成本的挑戰。在樂寶生態農場裡,為了給雞最好的環境,飼養密度甚至比一般平飼飼養還低,原先可以養三到四千隻雞的空間,他們只養了910隻,就是為了給雞最充足的活動空間。

「雖然我們的蛋沒有一般雞蛋的大,可能也沒有比較漂亮,但因為我們的雞運動量很高,我相信蛋白的稠度和蛋白質含量較一般雞蛋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只產量比較低,因為農場主要倚賴人力,因此撿蛋、擦蛋的人事成本也都包含在內,所以雖然雞蛋單價偏高,但主要也是因人力成本佔比很高所致。

目前,樂寶的雞蛋大多靠網路和朋友圈等口碑來自主銷售。王爸的女兒經常在Facebook上寫下農場的點點滴滴,告訴網友們這些雞吃了些什麼、換了什麼墊料,讓消費者清楚明白吃下肚的蛋來自何處。

樂寶眼前暫不考慮加入網路平臺的銷售,因為透過網購的話,需要負擔的成本會再增加,同時雞蛋送達客戶手中的品質也較難控管。不過樂寶表示,目前營收還算可以打平,除了一般銷售外,樂寶也會與一些支持友善動物的餐廳合作,並在小農市集販售,如此多元的銷售手法,確實幫助這些友善方式生產的雞蛋突破銷售市場的限制。

平飼法讓蛋雞於地面自由活動,圖中雞隻正輪流到巢箱產蛋。(圖片提供/樂寶生態農場)

做一個不一樣的選擇

近年來,無論是推動友善雞蛋的動社,或是各個自主轉型或新創的蛋農,越來越多人因為不同的理由而做了和以往不一樣的選擇,有些是為了蛋雞的福利、有些是希望自己也能吃得健康,於是臺灣的雞蛋市場有了改變的契機。

友善雞蛋的推行對於農友而言,勢必要面對成本的上升;對於消費者而言,則要面對價格的上升。然而這些代價,說穿了其實是還原過去沒有反應在價格上的各種成本。

過去傳統的格子籠飼養方式,並不重視動物的天性與福利,部分養雞場甚至環境衛生堪慮,這些都會反映在雞蛋的品質上,最終影響的還是消費者自己的飲食安全與健康。

無論身為蛋農還是消費者,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給予自己這個機會,在自身能力可及的情況下,去做一個更好的選擇。無論你認為這是多麼微小的選擇,它都將賦予人和動物一個品質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