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背後的事

糖漬水果

糖漬水果除了延長食用時間,也帶出水果的不同風味。(攝影/王大偉)

文字/江懿文

說到糖,大家都會想到是由甘蔗提煉而來,對於甘蔗的印象,總是少不了那句「倒吃甘蔗」,究竟甘蔗為什麼要倒著吃?除了吃還有其他用途嗎?甘蔗帶來的甜蜜改變了世人的飲食習慣,嗜甜的人們在作物間挖掘更多關於糖的可能,但過多的糖分又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影響?這些甜蜜背後的事,你知道了多少呢?

哪些作物可以製糖?

在講到製糖作物之前,要先來認識何謂「蔗糖」,蔗糖是由一個葡萄糖分子和一個果糖分子構成的雙醣(C12H22O11),是植物行光合作用的主要產物。許多植物都含有蔗糖,尤以甘蔗、甜菜含量極高,因此被拿來當成食用糖的原料之一。

除了甘蔗和甜菜,人們也會利用甜蘆粟、糖楓樹、糖棕等作物製糖,甜蘆粟又被稱作牧草甘蔗,過去常作為牧草使用,雖然它的莖稈含有大量糖分,但蔗糖含量少,經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研發,目前已可製成糖液使用;糖楓樹多生長在北美地區,木質部的汁液帶有蔗糖、葡萄糖、胺基酸等元素,經過春冬交替大幅度的溫差變化,常會有些許汁液被擠出樹幹,進而被發現、利用,人們將收集而來的汁液經由加熱濃縮製成楓糖漿;糖棕又稱扇椰子,多產於東南亞地區,樹木高大,其花序的汁液富含大量的糖分,工人需帶著刀和竹筒爬上樹木的高處,在花序末端劃切,用竹筒蒐集花序流出的汁液,熬煮後可當成食用糖。

過多的糖分會對人體帶來哪些影響?

糖帶來的甜蜜滋味總讓人欲罷不能,但攝取過多糖分除了熱量增加導致體重上升之外,血糖迅速飆升會容易使人陷入煩躁或是疲倦的狀態,根據國民健康署發布的「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每日的添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

多餘的糖分會讓脂肪或蛋白質接觸到糖分子的機率增加,容易形成糖化終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改變蛋白質的結構和功能,讓皮膚的膠原蛋白無法發揮作用,造成皮膚下垂、早衰等狀況;同為蛋白質的胰島素被破壞後,會無法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當空腹血糖值介於100至125mg/dl,或飯後兩小時的血糖介於140至199mg/dl,代表血糖比標準值高,稱為「糖尿病前期」,及早調整生活習慣可避免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分泌及功能上出現問題,導致身體如同泡在糖水當中卻無法吸收其熱量。而引發糖尿病的原因除了攝取過多糖量以外,還包含飲食、運動習慣及基因等,在日常飲食中需要控制醣類攝取,盡量挑選非精製糖製品,並且以高纖、少鹽、少糖、少油為原則,如果想吃點甜食解饞,可以選擇使用甜菊糖、赤藻糖醇等營養性甜味劑調味的食品,適量攝取才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糖不只能用來調味?

糖具有親水性,烘焙時添加在麵糰中可以吸附水分、減少水分散失,維持蛋糕體的濕潤度,還能幫助麵糰發酵;除此之外,打發蛋白時加入些許糖,可以降低氣泡產生的速度、支撐氣泡,讓蛋白霜在攪拌過程減少消泡機率;將水果與大量的糖存放在一起,透過滲透作用使食物脫水,抑制黴菌或細菌的滋長,製成糖漬水果或果醬,可以用來延長食材的保存時間;糖對於冰淇淋來說,除了調整風味之外,也會影響冰淇淋的黏性和冰晶細緻度,左右了冰淇淋的口感。

參考資料=泛科學〈鬆餅好朋友!你知道甜滋滋楓糖漿怎麼來的嗎?〉、維基百科〈糖業〉、〈糖棕〉、〈糖用甜葉〉、微笑臺灣〈甘蔗居然是躺著種?倒吃甘蔗的由來是什麼?你不知道的甘蔗小知識!〉、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國人糖攝取量上限〉、健康2.0〈吃甜食怕熱量 用代糖就沒事?營養師揭「甜味劑」有2種 選「這種」比較好〉、康健網站〈糖尿病懶人包/糖尿病症狀、原因、血糖、治療一次看懂〉、〈糖吃太多,會發生什麼事?〉、食力〈冰淇淋的甜度、風味的關鍵在「它」!8種常加在冰淇淋中的糖〉、農傳媒〈從牧草萃取糖漿,甜蘆粟要讓甘蔗相形失色〉、上下游〈看過甘蔗開花嗎?竟有蔗花約會專屬小套房!探訪國境之南的神秘甘蔗育種場〉

蒐集糖棕汁液得先爬上高大的糖棕樹。
蒐集糖棕汁液得先爬上高大的糖棕樹,需要驚人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