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舍升級改善蛋雞產蛋率 楊明憲:使用蛋盤替代塑膠籃 短期降低破損率1成

使用蛋盤盛裝雞蛋,有助減少運輸過程破損。(圖片來源/Max Pixel)

因應極端氣候與國際禽流感疫情衝擊國內禽產業,農委會推動禽場設施、設備改善,加速家禽產業升級。面對國內雞蛋供應不足,蛋價上漲,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教授楊明憲分析,蛋價居高不下與國際飼料價格持續高漲有關,禽舍升級有助提升蛋雞產蛋率,但可能緩不濟急,短期內建議增加雞蛋進口,業者使用蛋盤盛裝雞蛋、淘汰傳統塑膠籃,即可降低耗損率1成。

農委會今(3)日公布推動禽舍改建投入3年總經費10.5億元,輔導畜牧場登記規模5萬隻以下傳統開放式禽舍升級為非開放或密閉水簾禽舍。蛋農申請改建為非開放式禽舍補助5成,最高不超過450萬元,改建為密閉式水簾禽舍也補助5成,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

楊明憲表示,分析過去5年國內市場供需及蛋價表現,107年的八二三水災曾造成雞蛋供給減少、蛋價上揚,但之後幾年國內供給均大於需求,蛋價相對低而平穩,蛋價自110年11月起漲,此後便居高不下,與飼料價格一直維持高漲有關;國內蛋雞產業曾因實施「換羽」,幾度造成市場供不應求,建議政府應掌握「各別蛋雞場何時換羽、多少數量」,事前作好調度以平穩價格。

楊明憲指出,由於雞蛋已成為民生必需品,國內消費並不因其價格上漲而減少,因此必須從增加供給著手,透過進口、釋出庫存、提高育成率或改善設施增加產蛋率增加產量;但因雞蛋貯存時間有限,不可能大量庫存,雞場升級為密閉水簾式禽舍有助提高產蛋率1成,對目前市場需求比較容易做到的是以蛋盤取代塑膠籃,降低雞蛋耗損率。

「美國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使用蛋盤,有助減少運輸過程中的破裂耗損1成」,楊明憲說,所有雞蛋放在一個塑膠籃中,運送過程容易碰撞破損,但若置於蛋盤,每顆蛋固定位置,每盤約30顆、可重疊到6層,損耗就能有效降低;短期內可能無法立刻增加產量,至少可以減少耗損,也可建立回收機制,讓運送至批發、零售通路的蛋盤可回收再使用。

楊明憲也建議農委會,除了自澳洲、日本等國進口雞蛋,進一步增加泰國等東南亞國家進口來源,有助解決短期燃眉之急。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表示,目前世界各國以越南、印尼、中國等國聲稱不缺蛋,但因這些國家施打禽流感疫苗,國內不考慮進口;菲律賓、泰國沒使用疫苗,泰國雞蛋過去也確實有出口,但農委會透過卜蜂集團與其母公司洽詢,包括泰國曼谷、菲律賓馬尼拉都在缺蛋,因此現階段只跟美國、日本、澳洲採購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