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發芽合成多酚化合物大增 保健潛力佳 休閒農場開發量產每百克賣60元

勝洋休閒農場開發量產水培花生芽苗。(圖片提供/勝洋休閒農場)

根據嘉義大學前校長、食品科學系特約講座教授邱義源研究,花生發芽時會合成白藜蘆醇及花生烯醇等具抗氧化活性的「二苯乙烯類多酚化合物」,極具保健潛力。宜蘭員山勝洋休閒農場開發花生芽苗量產栽培技術,花生仁發芽率可達95%,栽培一周芽苗長達12公分,除了以每百公克60元零售,花生芽苗口感脆甜,可食用性佳,農場也用來研發麻辣龍蝦花生芽等特色料理。

嘉義大學前校長邱義源因花生別名「長生果」深感興趣,投入其營養成分研究逾40年,早於1990、2000年代即有多篇研究發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國際期刊,證實花生發芽會合成大量「二苯乙烯類多酚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去除自由基、抗發炎及調節賀爾蒙的潛力。

邱義源表示,花生仁原本就有白藜蘆醇成分,但發芽會促使其大量合成保護自我的酚類化合物,花生芽以乾燥重量計算的白藜蘆醇含量甚至可達紅酒10倍至100倍,且不產生有害人體健康物質;臺中、屏東已有業者從事花生芽苗栽培,他退休後也與友人成立生技公司,有專門技術可讓花生芽的「花生蘆烯醇」家族成分達100倍,製成花生芽粉再提高500倍,以此開發保健產品。

邱義源說,花生芽機能性成分多寡與種子品質有關,花生採收時的氣候條件、採後處理均會影響種子品質,若是以健康種子發芽,機能性成分則會隨芽苗生長而增加,但因花生芽長出綠葉口感會轉苦,通常栽培花生芽時間最多一周;民眾擔心花生發芽產生會產生黃麴毒素,實際上被黃麴毒素感染的花生無法發芽,發芽過程中感染的黃麴毒素則會形成肉眼可見的黴狀,反而可以篩除。

勝洋休閒農場水培花生芽苗每100公克60元。(圖片提供/勝洋休閒農場)

勝洋休閒農場負責人徐志雄表示,宜蘭受到氣候限制,可發展農業項目有限,他看到YouTube介紹嘉義大學研究,認為栽培花生芽苗可不受氣候影響,不用曬太陽,不用農藥、肥料,單純用水栽培即可,除了苗栗百壽有機芽菜農場有作相關栽培,國內生產者仍少,值得開發量產。

「讓花生發芽沒那麼容易」,徐志雄說,水培花生芽苗要使用新鮮、當季的花生種子,能否發芽也有關光線、溫度、濕度及水質,種子經過浸種後要催芽,催芽需要適當溫度,太濕會讓種子發霉,太乾芽苗卻會停止生長,他的芽苗栽培使用臺南種子行購買的花生,發芽率可達90%至95%。

一般民眾若想自己栽培,可先將花生種子浸水12小時,瀝乾後以濕布包裹催芽,萌芽後再放入完全沒有光線的容器中,培育7天可取出。

徐志雄指出,中國也有業者從事花生芽苗栽培,每500公克賣新臺幣200元,因國內從種子行購買花生每臺斤就要140元、成本高,他的花生芽苗零售價每100公克60元;芽苗口感脆又扎實,適合煎煮炒炸各種料理方式,豆芽菜能做的料理都適合,「作沙拉生食也可以」,他栽培的芽苗也供農場內料理使用;徐志雄說,他將持續找人合作擴大生產規模,也希望接洽餐廳打開產品通路。

用花生芽料理的麻辣龍蝦花生芽。(圖片提供/勝洋休閒農場)

花生芽適合製作所有豆芽菜可製作的料理。(圖片提供/勝洋休閒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