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1虐全球 重啟禽流感疫苗討論 改採載體疫苗有機會降低病毒變異風險

禽流感防疫繃緊神經,各地防疫所加強禽場監測。圖為防疫人員至養雞場進行禽流感抽血採樣監測。(圖片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去年開始在歐美大爆發,且超過96%都是感染H5N1病毒,大多數國家對於禽流感防治採撲殺策略,因此這波禽流感疫情對於雞肉及雞蛋的穩定生產供應已造成衝擊,歐美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已在討論是否施打禽流感疫苗,以降低禽流感對經濟的影響。目前僅有少數國家例如中國、越南、印度等國使用禽流感的死毒疫苗,從結果來看,效果不大。

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教授連一洋指出,多數國家的家禽不施打禽流感疫苗的考量有兩個,一是對病毒透過基因重組產生變異種病毒的疑慮,二是打亂對禽流感疫情的監測,一直以來先進國家對於家禽施打禽流感疫苗存有疑慮,對禽流感案例場均採取撲殺清場消毒方式處理,不過,這次全球性的疫情對經濟衝擊實在太大,才重啟施打禽流感疫苗的討論。

目前中國等國家使用的禽流感疫苗是死毒疫苗,連一洋說,死毒疫苗存在病毒全組基因,為病毒基因重組變異提供很大的機會,但目前動物疫苗的製作技術已提升很多,動物用載體疫苗已相當商業化,例如,雞隻有一種傳染性華氏囊炎(IBD),其疫苗就是載體疫苗,以馬立克病的疱疹病毒當載體,把可使雞隻產生保護性免疫反應的抗原帶入,即可使雞隻獲得對抗IBD的保護力,這支疫苗已商業化生產,廣泛用於養雞場。

連一洋表示,如果要打禽流感疫苗,現有的死毒疫苗造成病毒基因重組的風險較高,確實有疑慮,且效果似乎有限,因為中國、越南等有打疫苗的國家,還是照樣有禽流感疫情,目前,禽流感的載體疫苗尚未商業化上市,但載體疫苗在動物用疫苗市場已是成熟的技術及商品,研發禽流感的載體疫苗不是難事。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目前臺灣不考慮施打禽流感疫苗,主要是擔心增加病毒變異機會,對家禽產業不利,對公衛也有風險,但會持續關注相關技術發展。

禽流感疫苗用與不用,兩種不同意見還在爭論中,連一洋指出,在這波疫情大爆發前,先進國家毫無疑問地都選擇不打疫苗,採取發現案例就撲殺的策略,因為禽流感病毒的變異快速,大家對於疫苗的有效性存疑,與其使用效率有限的疫苗,倒不如撲殺更能確定阻斷疫情,但現在的狀況是不論有無打疫苗都已是烽火燎原,經濟損失太大,既然封鎖不住,乾脆打疫苗試試看,不過,持反對意見的人認為,打疫苗是在飲鴆止渴,兩種聲音還在爭論中。

連一洋說,載體疫苗的有效性也是要做出來才知道,能否找到共同抗原、產生對抗所有變異株的抗體才是關鍵,禽流感沒有那麼容易應付,就像人類現在施打的covid-19疫苗也是載體疫苗,但打了疫苗還是有確診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