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舍改建升級補助5成、上限1千萬元 3年總經費10.5億元

農委會3日公布禽舍改建補助方案,不限蛋雞場,最高補助千萬元。(攝影/記者陳儷方)

家禽舍改建補助方案出爐,農委會今(3)日公布補助方案,飼養未滿5萬隻家禽的傳統開放式禽舍改建升級為「非開放式」可申請補助二分之一,補助上限450萬元,改建為「密閉水簾禽舍」可補助二分之一,補助上限為1,000萬元,預計4月1日受理農民申請。

農委會著手推動養禽場改建,是為了因應極端氣候及國際禽流感疫情持續擴散,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表示,硬體設施改善是第一步,但每日禽場的生物安全操作要落實很重要。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說明禽舍改建輔導對象,為畜牧場登記飼養規模49,999隻以下的傳統開放式禽舍改建升級為非開放式或密閉水簾禽舍,申請開放式禽舍改建為非開放式禽舍,農委會輔助二分之一,最高不超過450萬元,改建為密閉水簾禽舍也是補助二分之一,最高不得超過1,000萬元。

張經緯指出,改建的非開放式禽舍,材質必須是鍍鋅圍網、不透光帆布,水簾密閉負壓環控禽舍材質須為烤漆浪板、隔熱庫板、磚牆等,還需有風扇、保溫、自動給水、給料、集蛋及集糞等設備。飼養規模5萬隻以上的養禽場,則提供專案農貸2年免息補貼。112年至114年預算共10.5億元。

另外,導入智慧永續設備也可申請補助,今年起至114年預算3.85億元,包括各種環境感測器、控制器、作動設備、孵化設備、雛禽運輸溫控設備、智慧影像感知家禽生長健康系統、野鳥雷射驅離設備等。雞糞處理資源化相關設備也有補助,可申請補助對象除養禽畜牧場外,禽糞堆肥場也可申請,例如送風乾燥設備、化製車、禽糞堆肥場原料或成品運輸車等設備,相關預算3年編列4.3億元。

以傳統雞舍占比大的蛋雞產業為例,飼養規模5萬隻以下的蛋雞場有1千9百場,如果農民改建意願高、補助申請踴躍,預算恐怕不足,更何況申請改建補助的對象不限蛋雞場,張經緯表示,如果農民對於禽舍改建輔導政策迴響很好,農委會可以再爭取預算,不會讓有意願改建升級禽舍的農民得抽籤或排隊才能申請到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