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補貼蛋農實收1臺斤少1元 農委會:產量有提高也敷成本

產地價調漲至每臺斤38.5元,蛋農不致於不敷生產成本。(攝影/記者陳儷方)

獎勵生產雞蛋每臺斤補貼3元措施今(15)日截止,雞蛋批發價同日調漲2元,來到每臺斤48元,產地價調漲2元則是17日起實施。3元補貼結束後,蛋價回歸市場機制只漲2元,有蛋農認為這樣少賺1元,農委會畜牧處表示,產地價調漲至38.5元,蛋農不致於不敷生產成本,且近期雞蛋產量已有提高,因此決定結束補貼。

飼料占生產成本七成,由於先前有飼料廠貼出漲價公告,讓蛋農相當擔心生產成本的波動,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不用擔心飼料廠幾天前的漲價公告,農委會已跟飼料公會協調好,飼料大廠都是公會會員,可以確定3月結帳的飼料價格不會調漲。

養雞飼料費用採取隔月結帳方式,江文全說,雞隻2月吃的飼料費用於3月結帳,3月飼料費用4月結帳,所以3月結帳付錢的飼料費用是2月雞隻吃掉的飼料,農委會認為2月玉米期貨尚未受俄烏戰事影響而大漲,飼料廠不宜以現在的期貨價格來調漲2月的飼料價格。

至於將於4月結帳的3月飼料價格是否仍能維持?江文全表示,會再觀察趨勢及國際行情,一定會密切關注農民的生產成本,飼料大廠都有做避險,成本並沒有那麼高。

今日起放手蛋價回歸市場機制後,產地價及批發價均創新高,零售端價格是否連帶受影響?江文全表示,批發價及產地價是適當地反映市場機制,但末端售價會依其通路、規格、產品品項以及品牌而有不同的定價策略。

從農民實質收入來看,補貼告一段落後,每臺斤雞蛋收入確實會少1元,江文全說明,產銷方一起討論後認為產地價每臺斤38.5元符合生產成本,不會影響蛋農生產意願,目前日產蛋箱數10萬7千箱,與保守需求量11萬箱仍有3千箱差距,但已有顯著改善,雞蛋的供應量已逐漸增加,兩項理由決定補貼告一段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