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回歸市場機制每臺斤調漲2元 批發價明起適用將創歷史新高

雞蛋批發價明起調漲2元,產地價周四也調漲2元,預期零售端將跟漲。(攝影/記者陳儷方)

雞蛋出貨蛋農每臺斤可申請3元補貼措施明(15)日到期,農委會今邀集產業界開會達成共識,雞蛋批發價明天起每臺斤調漲2元至48元,雞蛋產地價則是自周四(17日)起每臺斤調漲2元至38.5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至於零售端蛋價,農委會畜牧處表示,未洗選的散裝白殼雞蛋每臺斤將從55至60元,漲至57至62元。

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兼顧產業供需及消費者權益下,補助措施告一段落,恢復市場機制。不過,在市場機制下的產地價從36.5元調漲至38.5元後可以維持多久?江文全說,農委會後續再視產銷供需狀況持續與產業界溝通,按照往例,雞蛋產地價若有波動,通常2周調整一次。

江文全指出,雞蛋產量現在每日約10萬7千箱,與需求量11萬箱仍有60萬顆的缺口,出蛋獎勵自2月8日實施至今1個多月,對於雞蛋供應提供一定程度的穩定效果,否則以目前的飼料行情,雞農淘汰寡產母雞的機會更高。

業者在會中反映,如果飼料價格再漲,他們將無法應付,希望農委會能與飼料業者協調飼料不漲價。江文全對此表示,農委會有在協調飼料價格,畜牧處已提醒飼料大廠,目前飼料採購成本是2個月前的期貨,並非現在已漲過一波的期貨,飼料公會的主要供應商表示理解,因此「3月飼料價格不會調漲」。

農委會在農曆年前凍漲雞蛋產地價在每臺斤34.5元,農曆年後即2月8日起補貼蛋農出貨每臺斤3元,並自2月12日起鬆綁讓產地價調漲2元至每臺斤36.5元,3月17日將再讓產地價再調漲2元至38.5元。

農委會先前凍漲加補貼的措施,蛋農普遍訴求希望回歸市場機制,彰化陳姓蛋農表示,他的雞蛋是賣給蛋商1臺斤36.5元,也有申請3元的補貼,但款項還沒撥下來,回歸市場機制調漲2元至38.5元「是還可以啦」,但認為雞蛋供應的恢復速度無法如農委會預期,「就算現在進雞,也要養3個月才能生蛋」。

另一位陳姓蛋農認為飼料價格漲太多,雞蛋產地價又被凍漲,導致蛋農對養雞產蛋有疑慮,產蛋雞已出現斷層,當初不該凍漲,政府最好不要干預價格,讓蛋商公會視產銷狀況依市場機制做調整,蛋農產蛋意願會比較高,且現在恐怕已不只是缺蛋的問題了,他下訂的蛋中雞要等到8月才能到貨,還要養3個月才能產蛋,建議農委會現在就得留意未來產能的問題。

雞蛋產地價17日起調漲至38.5元的政策,有蛋農認為跟補貼3元比,他們是倒賠1元,現在雞蛋產地價是每臺斤36.5元,補貼每臺斤3元,則蛋農賣雞蛋1臺斤實收是39.5元,但17日以後產地價38.5元,屆時賣蛋收入會比現在每臺斤少1元。江文全說,現在雞蛋產量已有逐步增加,雞蛋缺口也持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