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好農情】再見北投溫泉守護神

普濟寺

文字.攝影/王曉鈴

天氣冷,正是泡湯的季節,日前帶家母到北投溫泉小旅行,順道造訪了新北投車站。新北投於日治時期發展溫泉觀光產業,為了將遊客從北投接到新北投,1916年興建新北投支線,木造車站同時誕生。北淡線停駛後,站體建築被搬到彰化,近年隨著文化資產保存意識抬頭,老車站才得以返鄉。

逛完老車站,外頭有一處新設的祈福鐘,圖案為「湯守觀音」,可先體驗手湯將雙手泡得暖呼呼,接著向湯守觀音祈福參拜,再敲鐘傳想。

湯守觀音由來已久,1896年大阪商人平田源吾開設溫泉旅館「天狗庵」,原址在今日的日勝生加賀屋溫泉飯店後方。為促進溫泉區繁榮,也讓在異鄉的日本人心靈有所寄託,平田源吾提議供奉一尊神佛,獲鐵道部運輸課長村上彰一大力支持,1905年北投溫泉的守護神湯守觀音正式誕生。

湯守觀音最初命名時還有段趣聞,有人提議瀧瀨觀音、礦谷觀音、溫泉觀音或湯谷觀音等名字,都不夠響亮,村上課長突然講出「壁虎觀音」,引來眾人喧笑,他趕緊解釋是「湯守」,不是日語發音相近的「壁虎」。最後大家同意以「大慈大悲北投湯守觀音大菩薩」命名,在北投公園建造觀音堂安奉。

PROFILE

王曉鈴 艋舺人,路過寺廟拜拜是日常。資深旅遊記者,採訪途中拐彎看廟是經常。研究宗教文化,思考土地農事與神同行是正常。著有《日本珍奇廟》、《日本岩手,掌心上的奇蹟旅程》。

北投溫泉博物館復刻版湯守觀音像
北投溫泉博物館內的復刻版湯守觀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