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抓寶趣】花蓮佐倉步道獵蛛

佐倉步道

文字攝影/柯焜耀

寶可夢抓寶浪潮曾經襲捲全球,臺灣生態豐富,有許多動植物隱沒於林間、步道或溪流邊,需要細看留意才能發現昆蟲的小世界大奧祕。這些都是珍貴的自然之寶,不妨帶著手機、相機來一場真實的生態抓寶之旅,為自己的人生增添見聞與樂趣。

花蓮除了有奇萊平原、洄瀾海灣、花東縱谷、太魯閣峽谷等美景,砂婆礑山山麓還有一條名聞遐邇的佐倉步道,昔日是台泥公司開採砂石的產業道路,停止開採後,2003年林務局將它規劃為休閒步道,因鄰近花蓮市區,加上步道沿線視野遼闊,動植物生態豐富,因而成為花蓮人私房的郊遊、運動、散步去處,更是老少咸宜的生態尋寶祕境。

佐倉步道所在地為撒奇萊雅族人居住地Sakol(意為茄苳樹),因發音近似日本千葉的佐倉市(sakura),地名漢字佐倉就從日治時期沿用至今,但當地人比較喜歡用「撒固兒」稱呼。佐倉步道全長3950公尺,海拔高度從70公尺緩升至495公尺,沿途經過五座觀景亭,青山、平原與海洋美景一一展現,輕鬆走大約三小時內可以往返,但如果想生態抓寶,最好安排半日或一整天,帶好午餐和飲水慢慢探索,旅程中處處充滿驚奇。

佐倉步道前段可見路旁種植了一些咬人狗,這是一種比較少見的蕁麻科植物,大大的橢圓形葉子背面密布纖毛,不小心誤觸會造成皮膚過敏痛癢,好像被「咬」了一般,和惡名昭彰的咬人貓齊名,都是碰不得的植物,因而有「一貓一狗使人愁」的說法。

PROFILE

柯焜耀 資深旅遊記者、作家,著有《漂流柯奇航日誌》、《單飛台灣》、《台灣溪遊記》等。現醉心於生態世界,每日與動植物、昆蟲為伍,漸成一位自然人、野人。

梭德氏棘蛛
梭德氏棘蛛的外形像螃蟹,橢圓形腹背像蟹殼,上方有黑色斑點,非常耀眼醒目。腹背周緣有凸出的紅色棘刺,末端為黑色,尤其左右兩根棘刺最長。梭德氏棘蛛一般並不常見,在佐倉步道旁卻有不少,值得探訪。